::: Previous

「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恁的營養阮來顧」記者會

發佈日期: 2018-08-27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為協助民眾建立正確、健康的飲食觀念,落實健康的生活型態,於106年首次結合臺中市、臺南市、花蓮縣等3縣市政府試辦社區營養教育模式,107年擴大倡議各縣市政府衛生局至少建置一處「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提供相關服務,並於今(27)日在總統府大禮堂舉行記者會。總統府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衛生福利部次長何啟功、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金惠民、縣市代表等皆共同出席啟動儀式,宣達全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於各縣市啟動。

陳副總統表示,臺灣在自民國四、五十年代的時候,就努力推動公共營養,當時已有社區營養站提供牛奶,給小朋友補充營養,近年來我們的醫療照護越來越好,國人平均餘命增加,老年人口越來越多,國民營養照護也需要隨著年代而改變,高齡者因面臨咀嚼、吞嚥能力變差、腸胃消化功能減弱等問題,我們在各縣市設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就是要對高齡者提供更好的營養健康照護,這也是105年時蔡總統的競選政見之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將會提供營養諮詢服務,透過宣導使高齡族群能夠「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並搭配長照2.0服務,期望中央、地方政府與民間一起努力,實現在地老化、活躍老化及健康老化,打造活躍銀髮的世界,讓社會變得更好。

衛生福利部何啟功次長也表示,「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將是社區民眾的好厝邊、好朋友,並擔負起社區民眾「恁的營養阮來顧」的重要任務!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已經陸續正式掛牌啟用,民眾如有營養或飲食問題,可至掛有「6大類食物」結合「幸福笑臉」圖樣牌示的「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專業營養師將提供「在地居民營養問題分析」、「社區營養照護人員培訓」、「社區營養教育」、「營養風險篩檢」、「健康餐飲輔導」等服務。此外,該中心也於各衛生局網頁設置專區提供健康飲食相關資訊,並於今年將社區高齡者列為首要照護對象,營養師也將走入社區關懷據點、社區營造單位、長照服務據點等,帶領社區民眾經營營養健康生活,邁向健康沒煩惱。

「社區營養推廣中心」今年以高齡者為首要照護對象,由營養師提供專業指導,推廣三好一巧健康均衡飲食原則:

吃得下:善用烹飪技巧助吞咬。調整烹調方式及食物質地,協助高齡者吞咬,以提昇高齡者的飲食品質和營養狀態。

吃得夠:少量多餐能吃盡量吃。倘無慢性疾病或特殊情形需限制飲食的情況,建議高齡者能吃盡量吃,或是運用少量多餐方式達到1日所需熱量與營養。

吃得對:每天吃足6大類食物。建議依照「我的餐盤」,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滿足日常所需營養。

吃得巧:小技巧讓餐餐更有味。透過小巧思,讓餐餐更有味。可選擇較軟食材、運用小量擺盤、添加天然調味料等增添料理風味。透過家人、親友陪伴用餐,提升高齡者飲食上的動機。

「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未來將充分展開「恁的營養阮來顧」使命任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若有需要更多各地「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訊息,可洽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洽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