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低碳飲食 愛護地球守護健康 國健署提供選購三原則 讓減碳從飲食做起

發佈日期: 2018-04-20


飲食也能節能減碳救地球!國民健康署邀請大家共同對居住的環境更友善,從選擇當季在地食材做起,盡可能多樣化攝取原態食物,並達到天天五蔬果及適量採買食用不浪費,透過建立健康低碳飲食型態,愛護地球也守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國人蔬果攝取普遍不足 每日3蔬2果 健康又環保

依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健康促進業務推動現況與成果調查(HPSS)結果顯示,18歲以上成人每日攝取「3蔬2果」比率僅達13.8%(男性10.5%,女性17%),雖較105年略為上升(105年達12.9%;男性9.4%,女性16.3%),但國人蔬果仍普遍攝取不足,這也會導致營養不均衡。

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掌握「挑當季、多蔬果;少加工、選在地;吃適量、選多樣」的三大低碳飲食選購原則,來增加當季、在地的蔬果攝取,以減少碳排放量,不但增進健康也環保:

1. 挑當季、多蔬果:建議民眾每天應至少攝取3份蔬菜(1份蔬菜煮熟後約半碗)及2份水果(1份為切塊水果約大半碗-1碗),多選擇當季新鮮蔬果,例如我國4到5月份盛產的茄子、大番茄、胡瓜、絲瓜、大蒜、蘆筍、空心菜、莧菜等蔬菜,香蕉、鳳梨、楊桃、芒果、蓮霧、枇杷、西瓜等水果。蔬果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而在產季收成的蔬菜和水果可以大幅減少農藥及肥料的使用量,同時也能避免冷藏、加工保存的機會。水果應盡量洗乾淨連果皮一起吃,可以攝取到更多的膳食纖維,也減少廢棄物的產生。

2. 少加工、選在地:建議選擇新鮮食材取代加工產品,直接食用原態的蔬菜及水果,避免蜜餞果乾等加工製品,不但能保留完整的營養,並減少添加糖的攝取。另外,產地距離愈遠,交通運輸所產生的碳排放也愈高,長程運輸同時也提高食材被添加防腐劑的風險,因此選在地食材有助於減少對人體健康及環境的衝擊。

3. 吃適量、選多樣:建議民眾遵守「每日飲食指南」之建議,依據個人身高體重及生活活動強度查出自己的熱量需求,均衡且適量攝取六大類食物,維持理想體重。六大類食物中,也宜有多樣化的選擇,像是橙紅色蔬果富含胡蘿蔔素及花青素,深綠、黃色蔬果則含維生素 A、C 及礦物質鐵、鈣。藉由選擇多樣且攝取適量的蔬果,均衡攝取多元營養素。

各項飲食建議及相關訊息,可於國民健康署網站/健康主題/健康生活/國民營養/相關出版品(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170)查詢及下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