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健署積極縮短城鄉醫療差距 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名單上線 偏鄉民眾在地診治可免奔波之苦

發佈日期: 2018-03-28


仿英美推動癌症診療品質認證,保障國人健康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民眾診斷癌症常會不知所措,到處詢問治療方法,以致延誤治療時機。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於94年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辦理認證研究計畫,計畫參考美英兩國的制度,於97年開始正式實施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嚴謹為民眾把關,期盼提升國內癌症預防及診治服務的品質,讓癌友不會在抗癌的路上迷失方向,從得知罹癌的那刻起,就放心地把自己交給醫療專業人員,並得到有品質、有尊嚴的治療與照護。

多專科團隊共同照護,提供安心醫療服務
       麗雪回憶8年前當醫師告知罹患乳癌且侵犯到淋巴結,當下忍不住飆淚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辦?」,經過多專科團隊個案討論,進行乳房切除手術、化療、放療,並且透過口服荷爾蒙治療,加上腫瘤個管師長期追蹤她治療的不適與擔憂,協助與醫師溝通藥物劑量的調整,心理諮商師也加入關懷,讓她能安心的痊癒。她感覺到這家有得到國民健康署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的醫院,把她當成VIP,也得到醫院整個醫療團隊的全方位照護,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出最合適的治療。

以病人為中心,落實全人照護
       王英偉說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規範非常仔細,要得到認證的醫院,必須建立具有醫學實證的診斷與治療的標準作業流程,透過認證過程實際觀察病人所獲得的醫療照護,包括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手術等,是否符合各項醫療服務品質規範。此外,從開藥到給藥,也要有標準作業流程和監測機制,還要經另一位醫師確認用藥正確,達到層層把關的目的。並有個管師協助醫師向病人說明治療計畫並解決病人的問題,加上營養師的飲食照護,心理師的心理諮商,以及安寧緩和照護團隊等,以守護病人的醫療、用藥安全與生活品質為大家共同目標。

台灣癌症認證地圖遍及全島 縮短癌症診療城鄉差距
       王英偉也表示,目前全台有59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名單如附件),癌症認證地圖幾乎遍及全島,認證結果公布於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s://www.hpa.gov.tw/file/Attach/1093/File_429.pdf )。特別值得高興的是,苗栗大千醫院及臺東馬偕醫院分別於105年及106年通過認證,依據台東馬偕醫院及苗栗大千醫院統計,癌症病友留在該院治療比率,分別由100年的57%及51%增加至106年的87%及59%,讓病患可以安心的在地治療,也減少了病患往大都市來回奔波的辛苦及經濟壓力,直接縮短癌症診療城鄉差距,讓癌症病友不分地區都能得到良好的照顧與醫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