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初秋氣溫仍高,慎防家中長輩熱傷害

發佈日期: 2017-09-19



阿土伯早上8點獨自到公園晨跑,直到9點媳婦阿華上菜市場前發現父親未如往常時間返家,急忙跑到父親常去的公園,發現父親體溫升高、皮膚乾熱且虛弱倒坐在長椅上,阿華緊急讓阿土伯在樹蔭下,以作簡易降溫(如鬆脫衣物、搧風)及補充水分並立即送醫後,阿土伯終於恢復健康。

台灣時序雖已進入立秋,全台各地氣溫仍有機會飆破35℃高溫,老年人汗腺功能較差。且是溫度調節能力相對較差的族群,尤其老年人常有慢性病或心血管疾病,當無法及時攝取足夠水分,或因藥物而影響水分與汗水調節,造成體內的熱能無法順利排除時,若持續處於高溫環境,便容易產生熱傷害。國民健康署提出關心長輩貼心3要訣:「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

貼心要訣一「保持涼爽」

根據氣象局預報未來一周各地氣溫仍有32℃至36℃的可能,若沒保持身體的涼爽可能會提高熱傷害的發生。

建議長者穿著輕便、淺色、透氣、排汗功能的衣物,戴上太陽眼鏡及遮陽帽,以避免吸熱。天熱時儘可能待在室內涼爽、通風或有空調的地方。室內加裝遮光窗簾,避免陽光的直接照射,並關掉非必要的燈和電器設備,以避免產生更多的熱量。

於戶外活動注意防曬:戴太陽眼鏡、寬邊帽及擦防曬乳。洗澡也可以利用水帶走暑熱,藉由溫水使皮膚微血管擴張,增加散熱。此外,不可將老年人單獨留置在高溫密閉的室內或停泊在室外的車內。

貼心要訣二「補充水分」

「喝水」雖然是國人普遍知道的事情,老年人除了常忘記喝水外,也可能認為喝水會提高上廁所頻率,為了減少排尿次數而少喝水,且老年人對口渴反應也可能較差,若沒有適當的補充水分,容易使身體處於脫水狀態。定時喝水,養成每天至少2,000㏄(或每天每公斤體重30-40cc)白開水的好習慣,不要等到口渴才喝,建議可利用具有刻度的水壺檢視每天喝水量是否充足。可多吃蔬果,因蔬果含有較多水分。

注意不可補充含酒精及咖啡因的飲料,因為成分具有利尿作用,反而會加速身體流失更多的水分,也不要立刻喝下太過冰冷的水,以避免胃不舒服。也不宜飲用含糖飲料,會促進利尿加速體液流失。若醫師囑咐需限制水分攝取時,可詢問醫師天氣酷熱時,應喝多少水量為宜。

貼心要訣三「提高警覺」
民眾應特別留心老年人狀況,尤其老年人可能身體較虛弱,有熱傷害身體不適時常無力求助、若四下無人時可能因延誤救治導致不幸。

此外,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天氣預報,避免於上午10點至下午4點外出,如果必須外出,建議行走於陰涼處及注意防曬措施;也可於室內擺放溫度計,隨時監測室內溫度,避免室內溫度過高造成身體不適。

國民健康署提醒當發現自己或家人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呼吸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虛弱,甚至神智混亂、抽搐、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濕冷毛巾覆蓋身體、以冷水噴灑全身並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送醫途中仍須持續降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