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的孩子零用錢花得兇(露出)(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7-09-19



抽菸是國人健康危害的頭號殺手,青少年特別容易受到菸品的誘惑,而產生致命的傷害,依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青少年會抽菸,朋友或家人的影響最大。國健署呼籲,應以行動關心家中青少年,多留心孩子「交友狀況」及「零用錢花費」。

據國健署105年國人抽菸行為調查發現,6成抽菸者是在青少年開始抽菸,而18歲前吸第一口菸的人中,約每3人就有2人會成為持續抽菸者(62.4%)。

另依國健署105年青少年抽菸行為調查顯示,國中生抽菸率3.7%,高中職生提高至9.3%,有隨著年級上升而抽菸率增高的趨勢,其中19歲以上的男學生抽菸率竟高達4成(40.7%)。

如以每個月零用錢來看青少年抽菸率,每月零用錢少於500元的青少年抽菸率為2.3%,每月3,500至4,499元的青少年抽菸率為12.2%,超過4,500元/月的青少年抽菸率增加為21.9%,隨著零用錢變多,抽菸比率亦增高。

國健署表示,平均1/3買菸學生每月至少花800元在菸品上,相當於每月購買10包菸;顯示每月可使用的零用錢與抽菸率成正比,家長給孩子零用錢時,最好多關心孩子花費去處。

另外,依據青少年抽菸行為調查發現,青少年有較多好友有抽菸或父母抽菸者,抽菸率較高。有高達4成國中抽菸學生表示第一次嘗試抽菸是在家裡(39.3%),在家暴露於二手菸者,其抽菸率也較未暴露者高約3倍,顯示家人抽菸可能間接鼓勵青少年抽菸。

國健署指出,孩子會開始抽菸的原因並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的,可能是無聊好奇、朋友邀約、處於抽菸環境、或紓壓等;署長王英偉提醒,青少年若長期處在菸品暴露環境,二、三手菸不僅危害其健康,也很容易開始養成抽菸習慣。

國健署提醒,若發現孩子書包有抽菸用品、身上有菸味、其親友有抽菸同時孩子零用錢較寬裕等情形時,應多花時間瞭解與陪伴。如孩子已經開始抽菸或家人有抽菸,暑假期間應規劃陪孩子一起戒菸,並給予實質獎勵。(記者連翊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