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網路交友要「了、了、分、明」 保護自己避免網路陷阱

發佈日期: 2017-08-15


「網路交友」是時下青少年相當流行的交友方式,青少年因對性的探索與好奇,若缺乏自我保護概念,在危機意識不足或心存僥倖未採取避孕措施下而與網友發生性行為,可能造成性病感染及青少女未預期懷孕。國民健康署呼籲青少年朋友,在使用交友APP方便之餘,應掌握「了解自己」「了解對方」「分辨界線」「明白權益」四守則保護自己,免於落入網路陷阱中。

青少女懷孕增加早產的風險
時下青少年使用手機通訊軟體交友機率大增,易將虛擬網路世界互動延伸到現實生活,若缺乏自我保護意識,容易身陷困境中。依據內政部統計處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國內101年至105年15-19歲青少女生育率分別為:4.02‰、3.92、4.13、4.38及4.23(資料來源:內政部統計處)。查100年至104年國民健康署出生通報資料,未滿20歲之產婦,其活產懷孕週數小於37週比率分別為11.62%、12.04%、11.50%、10.04%及11.92%,比20-34歲產婦較高(分別為8.47%、8.30%、8.24%、8.14%及8.43%),顯示青少女懷孕有較高早產機率,且亦因懷孕可能中斷學業,影響未來的生涯發展。暑假期間,青少年網路悠遊時間較長,國民健康署特提供青少年朋友網路交友四守則如下:

    「了」解自己:清楚自己交往約會目的,先問自己是想要一般朋友往來情誼,還是想成為男女朋友更深入的關係;是真正喜歡對方,還是周遭的人都有,所以自己也要有;如果對方有肢體上的接觸,可以接受到什麼程度?了解自己,能幫助你做出適當的選擇。

    「了」解對方:對方的背景資料要明確知道,多理解對方與你交往的動機。如果連學校、工作、居所等基本資料答非所問或前後不一致,要小心對方心懷不軌。如果相處過程,對方讓你有一絲絲「不安」、「奇怪」的感覺,相信直覺找機會儘快離開這個對象。

    「分」辨界線:掌握自主的權力,如果對方要求你做你不想要做的事情,不論對方以博取同情、威脅、利誘,只要你不想要,就溫和而堅定的表達不要。

    「明」白權益:平時留意資訊,注意交友的新加害手法,有助保有警覺性;知道法律對自己的保護範圍,也要避免因無知而觸法,萬一受害了不要因為害怕而隱忍,立即求助讓受害範圍不再擴大。

多元服務管道 守護青少年健康

為促進青少年健康,並強化青少年性健康促進網路教育資源服務,國民健康署建置青少年網站-性福e學園,提供青少年、家長及教師正確的性健康資訊及教材查詢參考,若有性健康方面問題,可至網站中「諮詢特派員」信箱發問,將由專業人員免費提供青春期性健康問題之諮詢服務。另截至106年7月止,全台22縣市有87家醫療院所(查詢網址:http://goo.gl/BbmFTu),設立友善、隱密「Teens’幸福9號門診」,提供青少年兩性交往、生育健康(含避孕方法)、人際關係及情緒問題等議題之醫療服務及諮詢,歡迎青少年朋友多加利用。
另,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設置「全國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0800-257085)」及「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http://www.257085.org.tw)」,提供青少女未預期懷孕之諮詢與轉介服務;青少年朋友有情緒方面困擾、身心健康問題可洽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安心專線(0800-788995)」尋求協助。

【新聞稿附件】:1060815健康署-網路交友要「了、了、分、明」 保護自己避免網路陷阱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