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生福利部公布103年癌症發生資料 ~ 向「癌」說「不」,人人都是健康守門人 !

發佈日期: 2017-05-08


癌症步步逼近,高齡化及生活型態改變是主因
    依據最新出爐的台灣癌症登記報告,103年癌症新發生人數為10萬3,147人,較102年增加4,004人,年齡中位數較102年增加1歲。發生人數(男女合計)依序為大腸癌,肺癌,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甲狀腺癌及食道癌。癌症發生人數之所以持續上升,主要是受到人口老化、不健康生活型態及癌症篩檢推廣所致。

    以年齡標準化發生率來看,每10萬人中有303.8人罹癌,其中男性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41.4人,前10大癌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膀胱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女性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則每10萬人口271.4人,前10大癌依序是乳癌,大腸癌,肺癌,肝癌,甲狀腺癌,子宮體癌,卵巢癌,子宮頸癌,皮膚癌,胃癌。男性整體癌症發生率為女性的1.3倍;其中與吸菸、飲酒、嚼檳榔息息相關的口腔癌與食道癌兩種癌症皆發生在男性居多,分別為女性的10.9倍與16倍。

    若從長期趨勢來看,國人整體癌症標準化發生率雖呈現上升狀態,但死亡率已呈趨緩情形。國人常見癌症中也已有部分癌症的發生率呈現趨緩的現象,如肝癌、胃癌、攝護腺癌、皮膚癌等,其中肝癌、胃癌及皮膚癌等三癌的標準化發生已連續5年呈現下降情形,值得一提的是肝癌標準化發生率較102年每10萬人口減少1.4人,最為明顯。

防癌勿輕心,星星火足燎原,定期篩檢來阻斷
    自政府民國99年擴大推廣四癌篩檢後,有很多民眾透過篩檢發現潛藏的癌症,但透過篩檢發現的癌症,早期的比率較高。以發生人數占所有癌症發生人數15%的大腸癌為例,它好發於50歲以上的成人,若經篩檢發現,有95%以上是仍屬於癌前病變及0-2期的早期癌症,預後佳,5年存活率可達7成以上,但若不是經篩檢所發現的癌症,則早期比率不到5成(僅45.6%),預後較差。

    安先生任職於某電子公司,因工作關係長時間坐在辦公室盯著電腦,肚子不太對勁已有一陣子,但因認為是便祕而不在意。某日陪太太就診時,在護理人員鼓勵下做了糞便潛血的檢查,呈現陽性反應後進一步確診為早期大腸癌,經治療後已恢復正常生活。安先生表示,原本有點排斥檢查,但治療期間看到有些人發現時已經是晚期,覺得自己好在有接受篩檢,才及時找回健康。透過這次經驗,他也體認到癌症篩檢的重要,覺得每個人都應對自己的身體負責,現在也常以切身經驗鼓勵親友相招做篩檢。 

    其實大腸癌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一樣,透過篩檢還可找到「癌前病變」,經由簡單治療就能事先防止其轉變成癌症,但仍有許多民眾對癌症存僥倖,認為沒有症狀,就應該沒事,不必去檢查,因此錯失這個阻斷癌症的先機,等到有明顯症狀才就醫,通常都為時已晚。以大腸癌為例,研究分析發現50-64歲診斷第1期的個案,幾乎不會造成壽命的損失,若診斷第2期,預計所造成生命的損失約1-6年,若診斷是第4期,生命損失達18-22年,診斷後預期終身醫療總花費也更多。因此署長王英偉特別提醒民眾,面對癌症,不要擔心,但要關心!以定期篩檢趁早處理癌症病變絕對不能少,尤其檢查如果是陽性,一定要去作大腸鏡檢確診,以及早發現。目前政府所提供的四癌篩檢都具有早發現癌症的能力,可有效降低死亡率。

免癌上身找麻煩,二道防線是訣竅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避免菸、酒、過重或肥胖、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致癌性病毒感染等危險因子,可預防30-50%癌症的發生。國人好發的大腸癌、肺癌、乳癌、肝癌及口腔癌等前五名癌症,都與前述致癌因子有關。因此國民健康署王署長特別提醒大家,「防癌人人有責」,為避免癌症上身找麻煩,堅守二道防線是訣竅,除了要「避免致癌因子,健康生活」,更要「定期篩檢」。只要向「癌」說「不」! 人人都是健康守門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