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健康5招」搭配「我的餐盤」 讓你龍年健康營養好運到

發佈日期: 2024-02-09


「健康5招」搭配「我的餐盤」 讓你龍年健康營養好運到

       迎接2024青龍年,龍代表著尊嚴和智慧,更代表著好運和吉祥,家家戶戶迎新慶團圓,如何「健康煮  均衡吃」,國民健康署教您5招,讓您健康營養好運到!

1招:多元烹調增變化
       由於傳統的春節美食往往以油炸、油煎為主,因此,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在製作年菜時,可以嘗試更多元的烹調方式,如烘烤、清蒸、汆燙等較沒有油或油煙的煮法。若將烹調方式改變,則可有效降低油脂攝取,吃得輕鬆少負擔,也能夠增加餐桌上的菜色變化。

2招:優質蛋白聰明吃
       年節期間經常攝取不同種類的肉類等,建議民眾可以與親朋好友分食共享,將同一份量的餐食,原來一個人單獨享用,變成兩人或多人共同食用(代表一人吃半份或更少份量的分食概念),一則避免吃的過量,二則有機會品嘗更多樣的美食佳餚。菜色選擇時,建議以脂肪含量較低的鮮蝦、花枝、雞肉等,取代蹄膀、東坡肉等,並以天然食材取代高熱量、高鹽、高油之肉類加工製品,例如獅子頭等,也建議減少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的臘肉、香腸等,可避免攝取過多的添加物或增加鈉的攝取等。

3招:全榖雜糧選原態
       全穀雜糧富含維生素B群、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建議年菜中的米糕,建議替換為紫米、糙米、胚芽米,文獻指出每日攝取全穀雜糧 (約90g) 能夠有效降低約15%罹患高血壓的風險1

4招:繽紛蔬菜巧搭配
       建議民眾可以準備新鮮蔬菜,適量加入肉品或湯品年菜中一起烹煮,如湯品可以加入蘿蔔、茼蒿燉煮,肉品則可加入汆燙過的甜椒、綠花椰菜裝飾擺盤,新鮮蔬果能夠提供多元的植化素,提升抗氧化力外,也含有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蠕動。

5招:湯品油脂勿忽視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放涼後的湯品料理常可見一層白色油脂凝固於表面,這不是精華而是暗藏油脂,其含量不容小覷,所以建議民眾在準備湯品時,亦可將湯品燉煮完成後,放置冷卻後,將上層油脂撈出再適度加熱,減少油脂攝取。

營養健康不可少 大家呷尬「龍」歡喜

       年節期間,除了5招增健康外,也可以靈活運用「我的餐盤」均衡飲食的概念,適時補充水果及乳品類,才能滿足一天所需的營養喔!國民健康署祝全國民眾新的一年「欣欣向龍,健康好運」。

 

資料來源:
註1: . Schwingshackl, L., et al. (2017). Food Groups and Risk of Hypertens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Studies. Advances in nutrition (Bethesda, Md.), 8(6), 793–803.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