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春節慢性病服藥不停歇 4招技巧團圓樂龍龍

發佈日期: 2024-02-08


春節慢性病服藥不停歇 4招技巧團圓樂龍龍

       今(113)年農曆春節假期長達7天,闔家團圓享用豐盛年菜的同時,桌上總少不了大魚大肉及瓜子、糖果等零嘴,很容易不知不覺就攝取過多的熱量,加上運動量不足與不規律的生活作息,一不小心就會出現體重失控、血壓及血糖超標的情形,特別是罹患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的民眾。國民健康署提醒,過年期間仍需遵從醫囑按時規律服用慢性病藥,少吃多動與維持正常作息,並維持量測血壓及血糖,以掌握自身健康狀況,做好自我健康監控。

       國民健康署提供4招,讓你安心過好年,且年節期間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數值不上升、穩定控制慢性病:

1招:備好用藥,龍來過好年
過年期間醫院及診所大多休診,有慢性病的民眾需事先檢查藥物存量是否足夠,以免過年期間中斷用藥,而影響病情。
2招:規律服藥,健康龍乎你
慢性病病人應配合醫師指示,養成持續且規律服藥的習慣,不可因年節氣氛的氛圍、病情好轉或沒有感受到明顯症狀而自行停止服藥,若未經醫師許可任意停藥可能會影響病情控制。
3招:維持量測,血壓血糖龍正常
圍爐團聚大魚大肉又飲酒,容易使血壓及血糖波動,因此春節假期仍要維持量測血壓及血糖的習慣,並追蹤與記錄數值變化,確保數值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4招:飲食三少一高,出門走春龍光煥發
傳統年菜多以油炸、勾芡等方式料理,建議選擇以蒸、煮、涼拌等少油、少鹽、少糖烹調及多新鮮蔬菜的高纖菜餚,另外,可以與親朋好友相約戶外走春,減少久坐的時間,每天30分鐘、每週至少有150分鐘的身體活動會更佳。

三高防治專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