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聖誕約會備3招 善用「我訊息」溝通技巧

發佈日期: 2023-12-20


聖誕約會備3招 善用「我訊息」溝通技巧

       一年一度的西洋聖誕節即將到來,在這美好的節日裡,滿心期待與另一伴或心儀的對象約會,而在這樣溫馨過節的氣氛中,青少年朋友期待愛情與友情能夠升溫,浪漫之餘仍要注意保護自己。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111年12-18歲青少年共有3,998人性侵害通報案件,其中有1,422人(約佔35.6%)為男女朋友關係、728人(約佔18.2%)為前男女朋友關係,為協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的人際交往及約會觀念,國民健康署提供情侶約會溝通3招,讓青少年在燈光美、氣氛佳的環境下,既能享受浪漫又能開心安全地渡過耶誕佳節,逐漸為自己愛情或友情加分,創造美好的未來。

學習情侶溝通 促進雙方親密關係

       常見偶像劇出現的橋段「如果你/妳愛我,應該一個眼神、一個表情,你/妳就能懂了!」、「交往這麼久,他/她怎麼連我在想什麼都不知道!」。情侶間因為認同彼此關係或是在乎對方,而需要更細緻的溝通方式,即使雙方再親密,也可以透過彼此的聲音、語調、表情、肢體動作與話語,才能更真實理解彼此的想法、感受以及價值觀。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青少年情侶,良好的溝通與互動是戀愛中必修的學分,因為了解彼此,更能清楚雙方的定位與關係,國民健康署提供以下3招:

◆ 自我覺察

       情侶間的有效溝通,自我覺察是必要的,通常呈現較好的一面,有意或無意的隱藏部分的自我,建議多溝通及多相處,不會因為溝通上的誤解,而讓對方產生誤會等情形,例如:聖誕節我希望怎麼過?我想要在哪裡過?若對方要求進一步的親密關係,我如何婉拒告白、拒絕性邀約等約會方式呢?

◆ 運用同理心

       運用同理心試想對方可能的回應和情緒,以及什麼樣的溝通話語會讓對方感覺較為舒服且較能夠接受,例如:使用溝通技巧–「我訊息」,以「我」開頭,從個人真實感受出發,加上事實敘述來表達自己的期待或感受,讓對方更了解自己的想法。另外,也要避免過程中錯誤的解讀或不適切的期待,例如:誤以為對方的情緒及行為是與我有關、誤認為只要眼神對方就能一定知道我的想法。

◆ 合宜表達

       當需要表達想法時,應選擇在雙方彼此較能專注的時空,清楚地運用聲音、表情與肢體動作,面對面表述自己心裡真正的看法和感覺,並適時地傾聽對方的回應與疑問。另外,透過聊天軟體使用文字或貼圖的表達方式,可能產生認知或語意詮釋的落差,造成更多的憧憬或誤解,也可能間接成為溝通的障礙。

「健康九九+」網站提供青少年人際與親密關係衛教資源

       國民健康署提醒青少年朋友在聖誕佳節浪漫的氛圍下約會或相處時,除了有良好的溝通與互動外,亦應保持警覺,並告知家人或朋友要赴約的對象、時間、地點,及預計回家的時間,避免食用或飲用離開自己視線的食物或飲料,並選擇公開及寬敞的約會地點,盡量避免單獨與對方進入密閉空間,面對自己不舒服的情況或感到危險時,應勇敢說「不」,若受到約會對象傷害,一定要勇敢地向師長、朋友或親友尋求協助,必要時可至警察局備案或撥打110求助。其他更多有關青少年人際與親密關係的衛教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青少年好漾館」查詢。

 

 

延伸閱讀:
1.懶人包—危險情人停看聽
2.學會尊重自己、尊重他人
3.青少年人際交往及性健康互動式情境影片-【青春戀習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