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023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日 倡導ESG宣言 擴大綠色醫療 保護國人肺健康

發佈日期: 2023-11-13


2023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日  倡導ESG宣言  擴大綠色醫療 保護國人肺健康

       臺灣每年有超過五千人因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死亡1,其中更有將近36%病患引發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等共病2,然而,國人對於肺阻塞病識感相對不足,若是沒有及早診斷治療,惡化風險極高。因此,國民健康署呼籲國人需儘早確診並積極治療,才可預防共病發生;而生活中常見的二手菸、三手菸以及吸菸是肺阻塞的危險因子,同時亦對環境帶來負面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病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GOLD)共同訂定「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日」3為每年11月的第二個或第三個星期三。2023年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日(11月15日)主題是「Breathing is Life - Act Earlier」,強調呼吸就是生命,早期診斷及預防的重要性。為響應2023世界肺阻塞日,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於今日發表ESG(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宣言,並聯袂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共同簽署,ESG宣言中呼籲臺灣企業與醫療體系應積極採取減碳和環保措施,促進綠色能源使用,也能進一步保護國人呼吸系統的健康。

戒菸改善呼吸系統 讓健康及環境一同永續發展
       吸菸對人體的危害廣為人知,且菸品所排放物質除直接造成空氣汙染,據統計4全球每年遭丟棄的菸蒂高達4.5兆個!此外,菸蒂中的濾嘴所殘餘的有毒物質難以分解,會經由下水道流入海洋,影響生態系也造成環境負擔,最終更經由食物鏈使毒素累積回歸到人體內。為維護國人健康並響應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日,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表示,醫學會率先導入ESG精神,鼓勵戒菸,因戒菸可以改善人體呼吸系統,讓呼吸道變得暢通,除了可以提升肺功能外,同時也大幅降低罹患COPD及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共病的機率,並可減少醫療資源的耗用及降低菸害造成之環境負擔。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同時也致力於推廣專業醫護人員對於呼吸疾病的認知,每年亦更新指引以確保疾病照護管理達到最佳品質,讓病人享有更好的生活水準。本次簽署ESG內容更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兩項指標:「健康與福祉」與「氣候行動」,期樹立臺灣永續醫療環境的標竿,強化守護國人的肺健康。

40歲以上出現三大症狀,應立即進行肺阻塞自我評估問卷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醫師強調,COPD位列全球十大死因中第三名,每年奪走約三百萬人生命5,尤其是40歲以上的民眾需特別注意慢性阻塞性肺病有三大症狀:「咳、痰、喘」,和一般感冒症狀相似,使得民眾時常輕忽。
       鄭世隆醫師分享近期個案病例,65歲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陳爺爺,最近陪孫子去公園散步時常覺得喘,晚上也常出現卡痰、咳嗽等症狀。在今年亞東醫院進行社區推動肺功能篩檢時,發現填寫肺阻塞自我評估問卷(PUMA)結果竟超過五分,是COPD的高風險群,當下進行肺功能檢測,確定診斷為COPD。幸好經過門診醫師的藥物治療與追蹤,肺功能及呼吸道症狀才得以穩定控制。
       民眾可利用肺阻塞自我評估問卷回答下列問題:是否吸菸、是否感到呼吸急促、是否在未患有感冒時感到有痰、是否經常在未患有感冒時咳嗽,以及是否使用過肺活量計了解肺功能等,若總分超過五分,即為高風險族群,應儘速至胸腔內科進行進一步的肺功能檢測,早篩檢早治療,才能守護肺部健康。

保護肺健康 戒菸多管道
       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患者往往出現「咳、痰、喘」的症狀,國民健康署強調,民眾若自覺有「咳、痰、喘」的症狀且久久不癒,或是具有吸菸史、長期處於二手菸環境等危險因子的民眾,可善用肺阻塞自我評估問卷初步評估自身狀況並儘早安排肺功能檢查。此外,「戒菸」為遠離COPD最有效方法,因戒菸有助於減緩COPD的惡化,政府積極提供戒菸服務,歡迎想戒菸的癮君子們,善用國民健康署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及全國近3,500家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提供的戒菸服務,或洽各地衛生局所,透過專業協助戒菸,早日脫離菸癮,找回自己的健康。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Line@線上戒菸諮詢ID:@tsh0800636363)
◆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資料來源:
1.衛生福利部統計處111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
2.2020台灣心胸共病專家共識手冊
3.WORLD COPD DAY 2023 
4.全球每年遭丟棄的4兆5000億個菸蒂
5.2019全球十大死因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s The top 10 causes of death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