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女孩男孩都是寶 健康平安才是好 出生嬰兒性別比逐漸改善

發佈日期: 2023-10-11


女孩男孩都是寶  健康平安才是好 出生嬰兒性別比逐漸改善

       每年10月11日為聯合國「國際女孩日」,我國也將這天訂為「臺灣女孩日」。今年國際女孩日主題為「準備改變世界」,提倡性別平等為基本人權的普世價值,根據行政院性別平等處2023年性別圖像顯示,我國性別平等在2021年居全球第7名,在亞洲國家排名第1。另依據國民健康署出生通報統計顯示,我國出生嬰兒性別比,從民國96年一度高達1.098,到民國111年已下降至1.076,逐漸改善性別比。

性別無關未來 女孩男孩都疼愛
       為響應聯合國消弭性別歧視,營造社會性別平權環境,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邀請民眾一同來提倡「性別平等」理念,打破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與性別刻板印象,共同珍惜每個上天賜予的小天使。為維持我國出生性別比的平衡,國民健康署於孕婦衛教手冊宣導「女孩男孩一樣好,生來通通都是寶」,並於兒童衛教手冊提倡「女孩男孩都疼愛」,內容包括「女性也能傳宗接代」、「性別無關孩子未來及成就」以及「女孩男孩都是寶」。此外,也在YouTube放置「好孕都幸福,男女都是寶」宣導影片,提倡珍惜不同性別孩子的特質,讓孩子適性發展。詳細內容皆可在國民健康署官網兒童衛教手冊孕婦衛教手冊,以及國民健康署YouTube頻道查詢。

性別篩檢是違法 順其自然是最好
       國內相關醫療法規禁止懷孕做性別篩檢,除非醫療必要,不應進行胎兒性別篩選或性別選擇性墮胎;即使是人工生殖胚胎,除非基於醫學理由,也不應以任何形式揭露胎兒性別,相關醫療法規及罰則,已公布於國民健康署網站,民眾若發現有疑似違法檢測及選擇胎兒性別情事,可向國民健康署出生性別比查報專線0800-870-870反映。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