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響應世界安寧日「同心關懷癌友」

發佈日期: 2023-10-06


響應世界安寧日「同心關懷癌友」

       每年世界安寧療護聯盟(Worldwide Hospice Palliative Care Alliance,簡稱WHPCA)訂定年度倡議主題,邀請全球為安寧緩和照護發聲。今年以「慈悲關懷社區-同心緩和照護(Compassionate Communities: Together for Palliative Care)」為主題,呼籲社區居民團結起來,提供在地成員整個生命過程中的支持,並藉以增強社區的能力,進而滿足弱勢群體的需求,提供癌友及其家庭由醫院治療後重新回歸社區所需的資源,順利重返日常的社區生活圈。

與癌共存時間延長 社區資源一路伴行
       癌症連續41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因人口老化及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導致癌症發生人數逐年增加,但隨著全球醫療科技的進步與國家癌症防治政策的落實,罹患癌症後之存活年數逐漸延長,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全國罹癌者5年存活率從94-98年的50.2%,提升到105-109年的61.5%;這也代表著癌友們與癌症共存時間延長,如何協助癌友順利回歸居家環境、重返社區,成為最需要關注的議題。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資訊提供(瞭解疾病、治療、副作用、照護等)、心理支持(接受罹癌的心理衝擊)及資源取得(適應經濟與生活的改變),是支持癌友順利完成治療的3大要素,為提供癌友完善之照護資源及服務,讓癌友能夠重拾家居生活,國民健康署補助癌症希望基金會共同推動癌症資源中心,開拓及整合社區中的資源,提供全人、全程、全方位照護,至今已有104家醫院參與,每年皆有超過12萬個癌友家庭接受癌症資源中心的服務。

共創慈悲關懷社區  發揮同理分享精神
       隨著癌症篩檢的普及與醫療技術的進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癌友更能順利回歸社區中生活;在此同時,如何發揮臺灣最溫暖的人情,讓我們生活的社區成為對於癌友更友善的安居之處,適時給予罹癌者鼓勵,給予癌友及其家人更多的寬容與協助,分享照護或扶助的社區資源,使社區也成為一個促進癌友康復的重要助力。國民健康署也鼓勵癌友們應以積極正向的心態接受治療、走入社區,並多加利用設置於醫院中之癌症資源中心,也可以透過台灣癌症資源網提供的「顧身體」、「找資源」、「顧心靈」、「放輕鬆」、「挺家屬」、「保權益」之6大生活需求資訊,獲得所需的相關癌症照護知識,與社會大眾交流,透過實體與線上並行之照護服務,一同對抗癌症!

                            癌症資源中心名單                                     台灣癌症資源網                                  癌症希望基金會線上諮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