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跨足亞太地區,推動公衛人才培育及建立區域夥伴關係! 國民健康署舉辦亞太健康促進與非傳染病防治教育訓練工作坊

發佈日期: 2023-07-20


跨足亞太地區,推動公衛人才培育及建立區域夥伴關係! 國民健康署舉辦亞太健康促進與非傳染病防治教育訓練工作坊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亞太公共衛生學術聯盟健康促進協作中心(APACPH CCHP)於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舉辦「亞太健康促進與非傳染病防治教育訓練工作坊」於112年7月20日圓滿落幕。本次工作坊邀請到重量級嘉賓擔任講者:新加坡保健促進局局長Mr. Tay Choon Hong(鄭春鴻)、新加坡國立大學公衛學院院長Dr. Yik Ying Teo(張毅穎)、日本東京大學名譽教授Dr. Masamine Jimba(神馬征峰)及臺灣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許志成副所長等國內外官員及學者參與。現場更有來自15國上百位之健康促進領域專家學者及衛生官員等共襄盛舉。
       亞太公共衛生學術聯盟(Asia-Pacific Academic Consortium for Public Health, APACPH) 自1984 年成立,為亞太地區規模最大、最具聲望的公共衛生醫療專業非營利學術性國際組織。國民健康署與APACPH於2017年成立健康促進核心能力建構協作中心(Collaborating Centres for Health Promotion, CCHP),以提升亞太區域公衛人才的健康促進核心能力為主要目標,CCHP迄今已於國內/外主辦超過20場的國際研討會/論壇、教育訓練工作坊等,提升我國在亞太及新南向國家的能見度,推動公衛人才培育及建立區域夥伴關係。

官學合作,提升健康促進、非傳染病防治及公共衛生之人力增能
       本次工作坊邀請到4位來自新加坡保健促進局、新加坡國立大學、日本東京大學以及臺灣國家衛生研究院等三國衛生領域的官方代表及專家學者擔任講者,以健康促進六大核心能力為主軸,分享各國在非傳染性疾病之控制與預防及其相關之政策制定與個案研究。其中新加坡保健促進局局長鄭春鴻分享如何利用保健促進政策與多部門合作及大數據科技打造更健康的國家。新加坡國立大學張毅穎院長強調官、學合作,共同發展實證政策之重要性。東京大學神馬征峰教授解說群體健康科學如何應用在非傳染性疾病的政策制定及個案研究發展。臺灣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許志成副所長分享我國精準健康社區實作以回應超高齡社會之挑戰。演講結束後外賓更與我國中央及地方衛生官員,進行深度之政策擬定與實務討論。

透過CCHP平台互相學習,共抗非傳染性疾病全球行動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表示這次工作坊經由三個亞洲頂尖國家進行官方及學術等不同角度的分享,透過CCHP平台達到互相學習,擴展我國衛生官員與所有貴賓之國際視野,推動全球共抗非傳染性疾病行動,並期待未來大家能有更多的合作與互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