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熱傷害就醫人數為去年同期1.6倍 務農防暑4大招,插秧除草避日頭

發佈日期: 2023-07-20


熱傷害就醫人數為去年同期1.6倍 務農防暑4大招,插秧除草避日頭

       熱!熱!熱!7月23日即將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大暑前後幾天往往是一年中天氣最熱的時候。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顯示,臺灣年平均氣溫於過去110年(1911-2020年)上升約1.6℃;在四季分布上,21世紀初夏季長度已增加至約120-150天。根據衛福部「即時疫情監視及預警系統」通報急診就醫資料,今年7月起截至15日,因熱傷害就診累計已達470人次,約為去年同期的1.6倍。現在不僅臺灣熱,全球都在發燒,7月第一週全球均溫在一週內3次破紀錄,可能達到十萬年來最高的全球均溫。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5單位跨域攜手合作,共同呼籲農民朋友,面對愈來愈發燒的地球,在農忙期間,也要時時注意預防熱傷害,減少熱急症的發生。

酷暑務農,防熱、防曬4大招
       國民健康署賈淑麗副署長表示,我國農民族群約有100萬人口,許多農民在採收作物時,容易有忽略防曬、防熱的情形,時有日正當中務農發生中暑暈倒事件,顯現農民在田菜園間工作潛藏職業傷害危機。目前正值夏季農作物收成的好時機,提醒農民做好「遮陽」、「補水」、「休息」及「留心」等4招保護自己免受熱傷害,安心收成過夏季。      
一、耕作遮陽:戴斗笠或遮陽帽及太陽眼鏡,穿著長袖或袖套及攜帶毛巾等。
二、適度補水:大熱天務農事建議每小時補充2-4杯(一杯約240c.c)的水分及電解質(鹽分)。
三、休息片刻:適時到田區適當的遮蔭處休息,下田避開上午10點到下午2點。
四、隨時留心:多注意身體狀況及留意附近農友的情況,不適請立即休息,必要時需送醫診治。

跨部會公私協力攜手合作健康、氣象與農保的整合!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程家平代理局長表示,「健康」及「天氣」是民眾日常生活高度關切的2件事情。中央氣象局、中央研究院與國民健康署已合作開發「樂活氣象」APP中的「健康氣象」單元,針對高溫、低溫、溫度變化、心血管相關疾病與天氣間的關聯,提供全民更多健康氣象資訊及預警服務,以提前防範準備,照護個人健康。
       中央研究院龍世俊研究員,分析西元2000年後全民健保資料顯示,當「綜合溫度熱指數」大於34度時,中暑相關的熱傷害案例便急遽增加。當「熱指數」小時值大於或等於32、34、36及38度時,以?、橘、紅、紫分別代表「注意、警戒、危險、高危險」等熱預警等級。她也曾於7-8月在農事工作場所觀測發現早上8點到下午5點「熱指數」的整體小時平均值都達「注意級」,亟需提高警覺與自我保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說明,農業不分四季,即便是炎炎夏日仍需要在戶外或是溫室等高溫環境下作業,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從107年11月開辦,截至112年6月,22件因中暑、熱痙攣或熱衰竭等熱傷害造成的職業災害給付案件。農業委員會積極透過強化氣象資訊於農業的應用,達到強化極端氣候下的防災與調適,進而提高農業經營的韌度,促進農業永續發展。
       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葛謹醫師也特別提醒,熱傷害初期,皮膚乾且發紅、體有熱感、心跳加快、體溫升高、呼吸加快,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昏、頭痛、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農友務必注意並預防熱傷害,如有熱傷害初期症狀,不可輕忽,除了儘早送醫治療外,後續農民職業傷病的認定,可至各醫療機構之職業醫學專科醫師提供協助。

下田避烈日 暑氣預防這麼做
       彰化縣溪州鄉李先生分享夏天農作時,預防熱傷害的經驗:「現在田裡有種西瓜、絲瓜、菜豆,還有二期水稻剛插秧。每天的農務生活從早上3點多就開始,主要衣著穿著長袖,帶著頭燈、帽子、太陽眼鏡,還有水壺就出門下田到5點,農忙時最多會到7、8點。下午則是2點半以後再去田裡工作,所以基本上都會避開一天當中最熱的時候。」在他的經驗裡是:「在下田農作時,自家的耕耘機、犁田機、割稻機都配有冷氣,即使是插秧機上方也有帆布可遮陽,所以不會太熱」、「天氣熱容易流汗會多喝水,尤其在白開水加了一點梅子汁特別的好喝。」李先生也曾經有些微熱傷害的症狀,他的處理方式是「曾經在耕作的時候覺得頭怪怪的像頭暈,當時就提早收工回家就醫,現在手機有裝『樂活氣象』APP,若看到熱傷害預警,早早就休息了。」熱傷害的防治觀念早已深植在李先生平時的生活經驗裡,避開一天中最熱的時候、保持在遮蔭下並適時補充含有電解質的水分,都是有效預防熱傷害的方式。

多元宣導預防熱傷害,就在農民的日常生活裡
       「大暑」來臨,國民健康署提醒農民在忙著採收時,可以多利用「樂活氣象」APP了解所處田地的「熱指數」預報,彈性調整工作時間,以避免熱傷害。若是為了趕時間採收一定得曝曬,也要注意減少太陽直接曝曬時間,多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以降低健康風險。國民健康署與農委會結合全國302家農會電子看版推播「預防熱傷害四部曲」、「高溫襲擊,小心熱傷害」等影片,以及跑馬燈宣傳「熱浪來襲,務農工作要注意防曬及補水」;跨部會推廣農民「田邊好幫手」及「樂活氣象」APP;在臺灣的主要農耕區域之地方廣播電台,如中彰地區(FM91.91)、雲嘉地區(FM91.3、88.9)及臺南地區(FM89.9、90.3、AM756)等地方電台放送「夏日耕種謹記補水降溫」宣導;在社群媒體分享「耕作防熱早知道」關懷圖文,讓預防熱傷害的意識,融入農民的日常生活裡,減少熱急症的發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