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生育年齡35歲以上者是10年前的1.7倍 產前遺傳診斷補助 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發佈日期: 2023-07-17


生育年齡35歲以上者是10年前的1.7倍 產前遺傳診斷補助 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依據內政部111年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國內女性生育平均年齡為32.4歲,其中35歲以上者達3成以上(32%),是10年前(民國101年19%)的1.7倍!國人晚婚遲育現象日趨普遍,隨著女性生育年齡升高,準媽媽們孕程及生產風險也隨之增加。國民健康署呼籲年齡超過34歲孕媽咪除定期產檢外,為了自己以及寶寶的健康,也要依照產檢醫師的建議接受產前遺傳診斷檢查!目前全台共有14家經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審查通過的「遺傳諮詢中心」(北部4家、中部4家、南部5家及東部1家),提供民眾遺傳疾病的診斷、治療及諮詢服務。

高齡及遺傳病史孕婦需注意 政府最高補助8,500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研究數據顯示,產婦年齡為35歲時,染色體異常風險機率為1/84,是產婦25歲時 (風險機率為1/119)的1.4倍!相關醫學研究亦指出,父母生育年齡越高,越可能導致孩童生理及心理行為健康上的問題,如染色體異常、其他先天缺陷、自閉症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
       為鼓勵風險較高的懷孕媽咪接受產前遺傳診斷檢查,國民健康署對於高危險群(34歲以上孕婦、本人或配偶罹患或家族有遺傳性疾病、曾生育過異常兒、孕婦血清篩檢疑似染色體異常之危險機率大於1/270者、經超音波篩檢胎兒可能有異常者、胎兒疑似基因疾病等)孕婦,補助產前遺傳診斷費用每案最高達5,000元,對於減免對象為低收入戶、居住優生保健措施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另補助採檢費3,500元,最高每案補助可達8,500元,而補助費用直接由產檢醫院從民眾自行負擔的費用中扣除,歡迎符合產前遺傳檢查補助條件的民眾多加利用!
       依據國民健康署統計,111年政府補助產前遺傳診斷共3萬3,091案,34歲以上孕婦利用產前遺傳診斷補助者占約89% (2萬9,459案),其中約3%(935案)診斷發現異常個案。

孕產前遺傳相關疑問 可洽詢遺傳諮詢中心
       孕媽咪除了在產檢時,可詢問婦產科醫師相關遺傳生育問題外,若有近一步的遺傳生育疑問,可經由國民健康署公告於官網上的「遺傳諮詢中心」名單 ,洽詢產前遺傳診斷檢查,婚前、孕前個人或家族遺傳等相關問題,即早掌握狀況,孕育健康下一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