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擊敗慢性病 一定要有您 醫病共議 參與民眾近3成至少有1項代謝症候群指標改善達標

發佈日期: 2023-07-14


擊敗慢性病  一定要有您 醫病共議  參與民眾近3成至少有1項代謝症候群指標改善達標

       代謝症候群是一種慢性病,罹患代謝症候群的病人後續發生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風險,比一般民眾高出2至6倍。為防治慢性病,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動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有助於早期發現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民眾,並針對疾病根源因子著手進行改善,另依據國際實證,疾病根源因子介入改善對預防或延緩相關慢性病或共病的發生,成效相當顯著。因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中央健康保險署聯手合作推動「全民健康保險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透過基層診所收案管理,針對慢性病根源因子,如:吸菸、嚼食檳榔、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等,由醫療團隊提供專業指導,讓民眾瞭解需要改善的重點,並由醫師與病人共同討論改善自我健康的目標值,不再是由醫師單方面的建議,提高民眾參與疾病管理的意願,及早調整個人不健康行為,以降低後續慢性病的發生。

推動「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阻斷慢性病的發生  醫生與病人一起參與
       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自111年7月開始推行以來,不到1年的時間,已有近1,700家診所、超過2,800位醫師加入與近5萬位民眾共同參與計畫。其中,接受管理之病人近9成有腰圍過粗或肥胖、超過8成血壓偏高、近8成有三酸甘油脂偏高、超過7成為高密度脂蛋白不足、近6成空腹血糖偏高 [註]、有吸菸者18.6%、嚼食檳榔者4.5%。醫療人員依病人健康數值未達標準值以及造成的疾病因子,醫病共議管理目標,並依民眾的健康狀況提供營養、運動、戒菸或戒檳等指導,有將近一半(46%)吸菸者,進一步接受戒菸衛教或開立戒菸藥物、13.4%的嚼檳者接受口腔黏膜檢查,並定期以門診或電話追蹤管理成效。

3成異常個案至少有1項指標改善達標準值
       加入計畫的民眾中近3成至少有1項代謝症候群指標改善至標準值,其中腰圍過粗者透過醫病共議管理與介入後,有8%改善達標準值;有吸菸者,經介入後已有22.6%自述無吸菸;有嚼檳者,經介入後有30.8%自述已停止嚼檳;另28.6%參與民眾,經介入後血壓、血糖、血脂數值至少1項改善達標準值,顯示醫師與病人共同訂定目標值,達到健康行為的改變,已有初步成果。接下來需要民眾長期落實,基層診所將會持續追蹤病人的狀況,一起守護民眾的健康。

基層診所守護民眾健康 We Can Do it
       基層診所是鄰里健康的守護站,幫助民眾緩解病痛或健康衛教的角色,尤其在代謝症候群的管理,有一定的成效,以高雄市的王宏育診所為例,王院長表示透過醫病互動及討論,掌握病人疾病根源因子,建立個人化健康紀錄冊,持續定期追蹤,並指導病人配合生活型態調整,與現實生活較為貼近,增強民眾自我管理動機,較能感受到健康的生活型態其實不難做到。
       南投縣埔里鎮的陳宏麟診所,由醫師、營養師、護理師及健身教練組成專業團隊,提供代謝症候群病人飲食和運動衛教指導,並設立「健康食堂」和「健身房」,以建立健康行為場域,來落實民眾營養與運動之執行,陳院長表示「您的過去我們無法參與,您的現在與未來讓我們一起努力」,掌握病人需要,提供有感介入,是病人願意改變的關鍵,也是健康行為建立的核心。
       嘉義市曾良達診所,透過遠距照護平台與病人互動,讓病人居家記錄血壓、血糖、體重等數值,團隊依據病人的生理數值,提供營養及運動管理,此外也舉辦健行、爬山等活動,邀請病友一起參加,在輕鬆愉快的活動中,融入飲食、運動、血糖控制等相關衛教,將健康行為落實於生活中。

「醫」起合力擊敗慢性病根源
       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的核心精神是醫病協力改善不健康生活型態,醫療端提供專業指導,病人端配合從生活中落實健康飲食、多運動、戒菸、戒檳等行為,醫病同心向「健康說YES  代謝症候群說NO」。

 

[註]: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個案收案條件,係指符合下列指標任三項者
1.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或身體質量指數(kg/m2)BMI≧27。
2.飯前血糖值(AC):≧100mg/dL,或已使用藥物治療。
3.血壓值:收縮壓≧130mmHg,舒張壓≧85mmHg,或已使用藥物治療。
4.三酸甘油脂值(TG):≧150mg/dL,或已使用藥物治療。
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HDL):男性<40mg/dL,女性<50mg/dL,或已使用藥物治療。

 

參考資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