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結合世界安寧日 癌症資源中心陪伴癌友向前行

發佈日期: 2022-10-07


       世界安寧療護聯盟將每年10月第2個星期六訂為「世界安寧日」,今年時間落在10月8日,藉由節日的相關活動及宣導,提升民眾對安寧緩和療護的認識,並在新冠疫情中支持與協助身心受苦的族群。
       癌友因生理的痛苦,在身、心及社會方面,常承受較一般人更大的壓力,接受完醫院治療後,如何重拾回歸社會的生活,更是一大挑戰。尤其在疫情期間,需要維持社交距離或是因故被隔離,都大大減少了癌友的人際交流機會,更容易讓癌友感到孤獨無助,對病人及其家庭都會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與衝擊。國民健康署結合世界安寧日,透過癌症資源中心為癌友持續提供身、心、社、靈的協助與支持,在疫情期間仍能與社會持續接軌。

關懷癌友身心 癌症資源中心全方位支持
       為了全方位提供癌友所需的身心關懷,國民健康署從99年起與癌症希望基金會合作,推動全國88家醫院設立「癌症資源中心」(名單連結:https://pse.is/3lqz36),累計服務超過150萬人次,其中約6成為初次罹癌病友,詢問內容的前三名分別為「社會資源」、「正確資訊」及「心理支持」。癌症資源中心另外還有安寧訊息等醫療諮詢、不定期舉辦的營養照護講座、病友分享會、DIY課程及音樂會等活動,加上成立全癌和各癌別的病友支持團體,協助癌友能進一步在病友及社區所提供的服務中,獲得溫暖、關懷與支持,用正面積極的狀態去面對身心之苦。

癌症資源網不限時間與距離 24hr服務不打烊
       在疫情期間,為了解決諸多不便,癌症資源中心除了將實體業務,包含假髮租借、諮詢、補助申請、活動等服務轉型為線上辦理,以方便癌友使用,另透過全年無休的台灣癌症資源網,提供個人化推薦的服務,讓癌友及其家人能夠依照癌別、年齡、治療階段及地區,快速透過網路找到自己所在地區能取得的癌症資源,並集結醫院、政府及社會的力量,讓癌友在抗癌路上充滿援助、不再孤單。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臺灣深厚的人情味,正是推展醫院及社區中,對癌友關懷與支持的最大動力。結合世界安寧日的精神,並因應疫情調整服務方式,持續藉由各種管道,提供治療及照護相關衛教資訊、面對癌症的情緒及心理支持、社會資源諮詢與轉介等支持癌友的3大要素,滿足癌友身、心、社、靈多方面的需求,與癌友們共心共行,一路相挺。

 

癌症資源中心名單
台灣癌症資源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