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守護健康不打折 電子煙有害 不好奇、不嘗試、不買賣

發佈日期: 2022-06-17


守護健康不打折 電子煙有害 不好奇、不嘗試、不買賣

       各級學校因為疫情的關係,常常以遠距不停學的方式進行授課,適逢學期的尾聲,學生宅在家的時間較多,而阿文(化名)同學休息時間在家中追劇的時候,看到國外中文網路販售電子煙廣告因好奇心驅使下單購買,但這個電子煙卻被海關查出含有尼古丁成分,而購買者阿文同學依違反藥事法涉刑責移送法辦,除本身非常懊悔,更讓母親感到非常焦慮,擔心兒子年紀輕輕卻留下不良的紀錄,影響未來人生。近期發現部分購物平台雖將電子煙品牌、暱稱列入無法查詢的關鍵字,但電子煙賣家為了規避上架平台的查緝,改以糖果製作圖片及產品名稱,並以水果或茶類等用語代表煙油味道的選擇,但實際用糖果的名義去查詢後,若為電子煙產品仍然會有品牌名稱,甚至在品牌名稱間加入空格等方式介紹相關產品。國民健康署持續監測網路(如:購物平台、社交平台等)非法販售電子煙,並彙整相關違法的資訊,轉交各地方政府的衛生局進行後續查處,再次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販賣電子煙!同時呼籲青少年朋友不嘗試、不購買、不推薦電子煙。

請支持菸害防制法修法 增加電子煙管制法源
       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針對電子煙之類菸品的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廣告及使用等,採全面管制。目前查獲之電子煙若含毒品,涉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若含尼古丁或宣稱療效則依藥事法辦理,皆有刑責;若似菸品形狀,依菸害防制法第14條規定,最高處5萬元罰鍰;另已有11縣市陸續制定電子煙危害自治條例。民眾如在網路有發現電子煙訊息,請將電子煙產品之完整資訊及截圖(非僅搜尋頁面),包含廣告之網址、完整網頁內容、網頁下載日期、刊登者基本資料(如國內聯絡地址、電話、收據或金流帳號等),逕向所在地衛生局檢舉。

電子煙無法幫助菸戒 電子煙與紙菸併用染疫風險增加7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許多電子煙標榜不含尼古丁之煙油,卻皆檢測出含有尼古丁,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所受理關務署、各地方政府衛生局、警察局、海巡署、法院、地檢署及調查局等單位送驗之電子煙產品,110年度檢驗1,074件檢體,共有943件檢體檢出尼古丁成分,達8成8含有尼古丁。電子煙含尼古丁代表具高度成癮性,會傷害腦部發育外,更可能併用傳統菸品,如此一來,雙重使用紙菸、電子煙,更會增加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1。研究發現,13至24歲的青少年曾使用電子煙被診斷出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5倍;曾吸紙菸又使用電子煙的雙重使用者,被診斷出感染新冠肺炎陽性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7倍,顯示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及菸品不但影響呼吸系統和免疫系統,更是新冠肺炎的危險因子2。電子煙廠商常以「減害」、「可幫助戒菸」等說詞誤導民眾,進而使民眾接觸電子煙等相關產品。國民健康署呼籲戒菸請找專業,可利用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使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進行戒菸相關諮詢,由專業醫事人員一對一提供具便利性、隱密性之諮詢服務,與您攜手對抗菸癮,遠離新冠肺炎!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參考資料:
1.WHO REPORT ON THE GLOBAL TOBACCO EPIDEMIC,2021.
2.Gaiha, S. M., Cheng, J., & Halpern-Felsher, B. (2020). Association Between Youth Smoking, Electronic Cigarette Use, and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