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識檳、拒檳、戒檳」健康三撇步

發佈日期: 2022-06-16


「識檳、拒檳、戒檳」健康三撇步

       檳榔是導致口腔癌發生的主要危險因子,台灣每年約有8千人罹患口腔癌,死亡人數約有3千多人,而男性患者中,高達7 成都有嚼檳榔的行為。許多民眾認為,「吃檳榔,把汁吐掉,就不會得癌症」、「檳榔是水果,吃了沒事」、「吃特幼、菁仔、自家種的檳榔就不會有事」、「口腔發生紅、白斑等癌前病變,戒檳榔就好,病變就會消失」等迷思觀念,國民健康署提醒國人,檳榔本身為第一級致癌物,為了您的健康,請不要嚼食檳榔。

遠離檳榔三撇步「識檳、拒檳、戒檳」
       「識檳、拒檳、戒檳」健康三撇步,正確認識檳榔危害,並拒絕與戒除檳榔!
1.「識檳」:檳榔為第一級致癌物,不含添加物的檳榔子,即對人體致癌。許多民眾以為,檳榔沒有添加紅、白灰或荖葉,就不會罹患口腔癌,事實上,檳榔子本身含有檳榔素(arecoline)和檳榔鹼(arecaidine),會透過汁液接觸口腔黏膜而產生致癌物質。
2.「拒檳」:不嘗試、不接受、不邀請,千萬不要因為好奇而嘗試嚼食檳榔,除了對口腔健康產生影響外,對外表觀感也有一定程度影響。
3.「戒檳」:及早戒除檳榔並定期口腔黏膜檢查,設定目標持續每日減檳至戒除嚼檳習慣為止。若是要提神,建議使用替代品,如:口香糖、無糖口嚼錠、硬喉糖等來達到戒檳的效果。

「三步」上籃有要領,拒「檳」千里有方法
       國民健康署呼籲國人正視口腔癌的健康威脅,特別結合籃球運動熱潮,邀請籃球名將發起「三步上籃,不碰檳榔」的健康主張。被視為台灣籃壇首位有望拿下高中、大學、職業聯賽新人王大滿冠的陳又瑋先生表示,三步上籃有一定的要領,「遠離檳榔危害」當然也有好方法。球星陳又瑋先生化身「識檳」達人,提醒民眾切勿迷失於「檳榔沒有添加紅、白灰或荖葉,就不會罹患口腔癌」的錯誤觀念,檳榔已被證明為第一級致癌物。另外,曾拿過全美大學一級男籃獎學金,有「型男新秀王」之稱的王律翔先生,他分享唯有「拒檳」才能成為真正的型男,並提醒不要因「好奇」而嘗試嚼檳榔,造成口腔健康的傷害,同時也影響到外表的顏值。還有被封為大學籃壇最強射手,一直擁有「神射手」美譽的謝亞軒先生,鼓勵嚼檳者及時「戒檳」,正確地認識檳榔本身會致癌,並下定決心和危害健康的檳榔「因瞭解而分手」,透過「減量嚼食檳榔」、「尋求檳榔替代品」等方法,努力戰勝自己,勇敢地向檳榔說不。

定期檢查、及早就醫!傳遞健康不漏接
       國民健康署賈淑麗副署長、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黃明裕主委、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朱本元理事長與籃球好手陳又瑋、謝亞軒、王律翔等人以「傳遞健康不漏接」的傳球儀式,呼籲民眾一起「拒檳千里,傳遞健康!」落實正確觀念與健康生活習慣。國民健康署提供30歲(含)以上嚼檳榔或吸菸民眾、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及原住民每2年1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提醒符合資格的民眾,可至醫療院所接受口腔黏膜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真正有效降低口腔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期望大家一起來傳遞正確的觀念訊息,拒絕檳榔於千里之外。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