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春無菸(煙)好young 大專院校菸害防制成果發表會暨「青春無菸好young」競賽頒獎

發佈日期: 2022-03-25


青春無菸(煙)好young 大專院校菸害防制成果發表會暨「青春無菸好young」競賽頒獎

       為防止菸品、電子煙等對年輕學子的危害,國民健康署於110年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蒐集歐美、亞太先進國家及我國於大專院校推動菸害防制顯有成效的方案或計畫,並配合菸害防制法修法(包括大專院校全面禁菸、禁止電子煙),研提8種推動校園菸害防制模式:(一)有吸菸區校園變無吸菸區校園;(二)推動無菸校園-不同校區不同執行方式;(三)推動無菸校園-跨處室合作;(四)學生反菸大使 Student Anti-Smoking Ambassador;(五)創意數位行銷模式;(六)創意數位健康行銷模式(Digital Health);(七)醫護類大學學生增能及(八)多元戒菸服務。並透過公開甄選審查機制,共計有17所大專院校投件,最後補助9所大專院校,透過以上8種模式的選擇(至少選用一種模式),進行試辦計畫,而受補助學校執行半年的工作計畫,國民健康署於111年3月25日以實體及線上方式進行成果發表,並將推動成果提供教育部參考,期能擴散至更多大專院校。

大專院校各展長才 共創無菸()校園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藉由跨處室合作將「校外吸菸熱點」轉變成「校外吸菸冷區」;另透過製作短片、線上投票、電子煙知識釐清與打卡活動之網路社群人際傳遞效應相結合,期盼帶動廣泛拒絕電子煙之意識。
●長榮大學:校安中心人員與反菸大使合作至校園特定地點及熱點巡視,抽查違規吸菸者,並與校內系所及學程合作,進行菸害及電子煙之知識、態度及意圖調查,並辦理戒菸班及校園與社區推廣活動,強化參與者對菸害的認知。
●長庚科技大學:運用設計思考與巧推模式,引導學生由生活情境出發,以「預防」與「戒癮」概念製作VR創意數位輔助教材,透過學生創意思考,串連生活與學習體驗,以小型劇組方式完成微電影製作。
●馬偕醫學院:透過校內行政單位共同推動菸害防制活動,結合社團及各系所於校內、網路社群舉辦活動,另與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跨校合辦,以同儕教育輔導模式,並聘請專業醫護教師指導,期提升全體師生之菸害防制意識。
●國立金門大學:由培訓已運作多年的衛保志工成為反菸大使,並結合金門社區間的橫向連結方式,辦理實體及線上菸害活動,透過與金門縣衛生局合作,走進社區與金門在地居民共同推動菸害防制。
●明新科技大學:舉辦「拒菸再出發」、「戒菸愛相隨」戒菸團體,邀請吸菸同學與好朋友或男女朋友組隊參加課程,提升吸菸同學的戒菸動機;並辦理多種戒菸競賽及活動,提供學生多管道的戒菸服務。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運用巧推概念推動菸害防制知識技能於環境中,並辦理《菸害防制創意數位推廣行銷》培訓研習工作坊及製作菸害防制影片,於校園內、相關網站或社群媒體等定期進行數位行銷。
●康寧大學:透過倡議、說服及辦公聽會等方式進行,開設戒菸班,以提升學生無菸校園之理念,並選擇對於無菸校園態度較為寬容之校園,探討不同標準校園間之差異性,另使用互動式多媒體電子煙防制教育課程,以提升學生對拒菸行動的承諾、意願和能力。
●南臺科技大學:結合科技執法方式,利用設置可廣播式的監視錄影器,專人監控違規吸菸情形,立即性廣播提醒,並統計各熱點違規吸菸人次,有效制止校內違規吸菸情形,也利用各種講座課程全面衛教宣導,舉辦菸害影片製作競賽,廣泛讓學生了解菸害對健康的危害。

青春無菸()young影片競賽  6隊脫穎而出、各具特色獲得獎項
       為使大專學生自主倡議無菸(煙)知識及態度,國民健康署於111年1月14日至2月25日舉辦「青春無菸好young」影片競賽,以學生為主角拍攝創新短片,邀請全國大專院校在校學生報名,每隊至多6位。此次競賽計有19隊報名,經專家審查後,幾所學校得獎作品之特色說明: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陳傳奇等6位同學以《不抽不會怎樣,抽了很不一樣》獲得特優獎,以「喪屍」題材呈現,內容具教育性及倡議效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曹苡証等4位同學以《拒絕電子煙  健康新生活》獲得優等獎,以模擬新聞報導方式呈現,內容提及正確的戒菸及拒絕電子煙方法,有效宣導菸害防制;另外,實踐大學(高雄校區)、明新科技大學、亞洲大學及國立金門大學等4所學校同學亦獲佳作及創意獎肯定,此次成果發表會之相關海報及影片將於會後放至國民健康署健康99+之菸害防制館,歡迎下載使用,網址: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