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擴大禁菸場所 降低二手菸的危害

發佈日期: 2022-03-22


擴大禁菸場所   降低二手菸的危害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下,除了增加致癌風險,還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及死亡風險1。而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報告2(WHO report on the global tobacco epidemic,2021)亦指出二手菸沒有安全暴露量,接觸二手菸可能導致嚴重或致命的疾病(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和癌症),而非吸菸者若與吸菸者同住,罹患前述疾病或過早死亡的機率大幅升高。另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第8條明定,應保護民眾免於二手菸暴露的危害。
       行政院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於今年1月13日通過行政院審查,並於3月1日經立法院一讀通過,本次修法七大重點之一:「擴大室內外公共場所禁菸,含大專院校、幼兒園、托嬰中心、居家式托育服務場所、酒吧、夜店或其他供公眾消費之室內場所等」。希望透過修法,全面減少嬰幼兒、在學學生及一般民眾,在托嬰中心與各階段就學場域及休閒娛樂場所之二手菸暴露,保護國人的健康。

近五成大專學生過去一週在學校內曾見到有人在其面前吸菸
       依據109年大專院校學生健康行為調查結果顯示,有近五成(48.4%)的大專學生表示過去一週內,在學校內曾見到有人在其面前吸菸,而其中每天都遭受到二手菸害者占近一成五(14.64%)。若進一步追問其二手菸害來源,對象以同學(36.22%)為主,主要暴露場所為吸菸區(34.57%),其次為校門口(23.65%)、校園空曠處(18.2%)。國民健康署表示,適逢菸害防制法修法之際,此次修法將大專院校之室外場所納入禁菸場所,將可有效改善大專校園的二手菸害。

夜店、酒吧除設立獨立空調(及隔間)之室內吸菸室以外 全面禁菸
       本次修法對酒吧、夜店或其他供公眾消費之室內場所,除了設有獨立空調及獨立隔間之室內吸菸室外,其他空間全面禁止吸菸。除可保護相關工作人員免於二手菸、三手菸害,也可以區隔吸菸者與非吸菸者活動區域,營造一個可以讓大眾無菸害的消費或娛樂環境。
       另依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資料顯示,禁菸政策及法規並不會對服務業(包含酒吧、夜店)產生不利的經濟影響,反而對業者經營會有正面效益(例如增加營收或改善員工呼吸道徵狀)3、4

國民健康署提供免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國民健康署呼籲癮君子,吸菸百害無一利,尚未戒菸又想戒菸的民眾應尋求有效的專業戒菸資源,建議利用國民健康署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透過此專線由專業的諮商人員提供一對一的戒菸諮詢,提供個人專屬戒菸計畫,並以電話關心戒菸的情況與所遇到的困難等,藉由專業人員的陪伴,讓您戒菸不孤單,迎向幸福健康的人生。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資料來源:

  1. WHO: Second-hand smoke impacts health.2020/8/17. http://www.emro.who.int/tfi/quit-now/secondhand-smoke-impacts-health.html
  2. WHO REPORT ON THE GLOBAL TOBACCO EPIDEMIC,2021.
  3. Smokefree Policies Do Not Hurt the Hospitality Industry | CDC;https://www.cdc.gov/tobacco/data_statistics/fact_sheets/secondhand_smoke/protection/hospitality/index.htm
  4. Smokefree Policies Improve Health | CDC;https://www.cdc.gov/tobacco/data_statistics/fact_sheets/secondhand_smoke/protection/improve_health/index.htm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