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六分鐘護一生 ~不是口號;而是行動~

發佈日期: 2021-03-04


六分鐘護一生  ~不是口號;而是行動~

    「6分鐘護一生」是大家常常琅琅上口,但是這句話最重要的是採取行動,婦女節將至,國民健康署提醒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朋友們,有多久沒有接受抹片檢查了呢?請撥時間到醫療院所,用六分鐘時間,來維護自己的健康。
    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婦女子宮頸抹片篩檢,建議每3年至少做1次抹片檢查,符合篩檢資格的婦女,亦即民國80年以前出生(含80年當年出生)且曾有性經驗之女性,只要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健保特約提供抹片檢查的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服務,另外,現在也可由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先了解上次檢查時間確定是否符合篩檢資格。國民健康署呼籲女性朋友提高自我的防癌意識,定期檢查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並早期治療,早期子宮頸癌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

子宮頸抹片可是保護婦女免受子宮頸癌的重要法寶
    政府自84年起補助30歲以上女性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至今已使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107年標準化發生率每十萬人7.9人)及死亡率(108年標準化死亡率每十萬人3.2人)皆下降約7成左右。依據國民健康署分析107年子宮頸抹片檢查及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發現97.3%的子宮頸癌前病變及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若未篩檢者,其發現子宮頸癌早期的比例降為46.7%。健康署資料顯示,從未做過抹片篩檢者,罹患子宮頸侵襲癌的風險,是3年內曾做過抹片篩檢者的3.7倍。各項資料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有助於發現早期子宮頸癌及子宮頸癌前病變,是保護婦女健康的法寶。

克服上檢查檯心理障礙,定期篩檢,如有異常及時處理
    55歲吳小姐是個家庭主婦,因為不喜歡內診,對於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意願不高,長達6年沒有做檢查,後來在醫護人員鼓勵下去做了抹片檢查,報告結果是異常,醫療院所通知預約回診間,吳小姐卻遲遲沒有回去。在醫院多次電話追蹤下才說明:「我沒有不舒服阿!我實在不喜歡要再上一次檢查檯。」,經多次醫院護理人員與家人勸說,吳小姐在家人陪同下接受回診治療。
    回診後為中度癌前病變,醫師為她進行子宮頸圓錐狀切除術,術後她也規律回診追蹤,她告訴醫師:「還好當初有鼓起勇氣接受後續追蹤,才能早期發現病變、接受治療,雖然過程中心裡十分煎熬,但總歸是痊癒了。」醫師告訴吳小姐,若再晚幾年,癌前病變成了侵襲癌,後續的治療可能將會是完全不一樣的故事。
    吳小姐現在除自身定期健康檢查外,不忘每三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也常提醒朋友定期子宮頸抹片篩檢,透過篩檢,早期發現癌前病變及提早處理,才可以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與死亡。

不要用忙碌為藉口,化口號為具體行動
    依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分析結果顯示,民眾不做檢查主要原因為覺得身體健康沒有需要(43.6%),其次為太忙沒有時間(20.4%)及年紀大了不用做(16.8%)。提醒曾有性經驗的婦女,尤其是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較多的婦女,應特別注意,每3年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另外,健康署提醒由於子宮頸癌是慢性漸進,有時在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後10-20年的時間才進展為子宮頸癌,所以任何有性生活經驗或停經者,仍須定期抹片檢查。

相關資訊連結:

  1. 如何預防子宮頸癌懶人包:https://health99.hpa.gov.tw/educZone/edu_detail.aspx?CatId=61020
  2. 子宮頸癌衛教手冊: https://health99.hpa.gov.tw/educZone/edu_detail.aspx?CatId=22014
  3. 台灣婦癌醫學會民眾區-子宮頸癌:http://www.tago.org.tw/news2_detail.asp?NewsID=107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