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二手菸 干擾2成家庭(中時)

發佈日期: 2019-09-16


我國每年因二手菸罹病者約有 15 萬至 23 萬人,平均 2 至 3 分鐘就有 1 人。然而國健署吸菸行為調查發現,去年仍有 21%的家庭受到二手菸的暴露。

剛畢業不久的林小姐說,鄰居總在走廊、廁所吸菸。每當二手菸透過管路進入房間,家中的 PM2.5 指數都會飆破 100,甚至在夜間被菸味嗆醒。

《菸害防制法》修法上路後,禁菸公共場所嚴格執法,吸菸行為進入私領域。近 10 年來,二手菸暴露率維持在 17%至 28%。 室外二手菸暴露率則是 45.6%。

國健署表示,二手菸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歸類為一級致癌物,會增加至少 14 種癌症的風險,包括直接造成的肺癌、口腔癌、咽頭癌等,及間接造成的胃癌、肝癌、腎臟癌等。殘留在家具、毛髮的三手菸,也會增加毛小孩口腔癌、淋巴癌風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