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健署調查:藍領是菸害最大受害者(聯合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9-09-16


5 月 31 日是世界無菸日,菸害對民眾身體影響顯著。從事營造業、才 46 歲的小霖哥,菸癮卻有 30 年,戒了好多次都未成功,在女兒聲聲喚下,最近跑去戒菸診所並從 5 月 20 日開始戒,已近 10 天沒碰菸,感覺精神更好了,今天出來一同呼籲迎向世界無菸日。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每年 5 月 31 日訂為世界無菸日,今年主題為「菸品與肺部健康」,醫師提醒,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 6.3 倍,吸菸是造成肺癌及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主因。

國民健康署今天公布 2017 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現況電話訪問調查」報告結果,發現藍領工作者是菸品最大的受害者。其中從事「營造工程業」的男性,以近四成(39.6%)高居職場吸菸率行業別第一名,其次為「用水供應及汙染整治業」。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表示,據 106 年死因統計結果,我國 10 大死因中,前 3 大死因為癌症、心臟疾病及肺炎,而吸菸與導致肺癌有關聯性。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副署長李柏昌表示,一般人職場生涯平均為 40 年,每天至少 8 到 10 小時都在職場中度過,若天天處於菸害環境,對肺部健康的危害很大。

台大醫院副院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余忠仁指出,COPD 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疾病,而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 6.3 倍,慢性阻塞性肺病所導致的死亡中,更有 45%是因菸品所致。

余忠仁說,更少人注意吸菸也會提高罹患肺結核及死亡的風險,全球約有 7.9%的肺結核病患是因吸菸罹病,更占據全球主要死因的第 11 位。除他自己會在診間轉介患者至戒菸門診外,他所屬的胸腔暨重症醫學會,會不定期辦理衛教活動;同時也已架設「自在呼吸健康網」,提供民眾關於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第一手資訊,從疾病說明、預防到治療,守護肺部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