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陪審團裁定菸商J. Reynolds要賠償吸菸者40萬美金,但是吸菸者自己要負75%的責任

發佈日期: 2019-08-26


佛羅里達州陪審團裁定,雷洛菸商(R.J. Reynolds)要為吸菸者因吸菸導致肺癌死亡賠償40萬美金的費用,但是他們認為吸菸者本身應負比較大的責任,按照責任大小比率支付罰金,讓菸商賠償的費用降低。

一位名為Roosevelt Sutton的吸菸者死於1996年,當時他才60歲。Sutton先生的遺孀Lue-Ethel Russ女士宣稱,雷洛煙商與菸草業企圖掩蓋吸菸的危害,他們這樣做讓他的丈夫尼古丁成癮,最後因為菸害而亡。不過,陪審團認為Sutton的肺癌死亡有75%是他自己造成的,另外25%才是菸商Reynolds所導致,根據這個說法,且陪審團不同意原告提出的詐欺罪及陰謀論等控訴,也不同意有懲罰性賠償,這表示40萬美金的賠償最後可能只剩下10萬美金。

這個案件是Engle v. Liggett Group Inc.數千件訴訟案件的其中一件,這是1994年的時候,佛羅里達州法院針對菸商所提出的集體訴訟。最高法院後來取消了這個集體訴訟案,但是同意這些案件可以單獨提出,且原告可以使用原本訴訟的證詞或資料作為提告的證據,包括菸商將如此危險且具成癮性的東西上市,且企圖隱藏吸菸的危害。然而,為能使用之前訴訟的證詞,每名原告要證明每個吸菸者,是因為尼古丁成癮而死於菸害相關的疾病,且吸菸是造成他們死亡最主要的原因。

Sutton先生案件的判決,在五天的爭辯中得出,其中關鍵的部分是討論他的死亡責任歸屬,也就是說Sutton先生為何要決定吸菸且最終死於肺癌。結辯的時候,原告的律師Wayne Hogan提醒陪審團,過去數十年,菸商內部文件顯示雷洛菸商一直在密謀掩飾關於菸害的科學證據,這代表雷洛煙商不注重民眾的健康、設法阻止吸菸者戒菸、誤導消費者且把自己的利益放在人們的健康之上。

Jurors Award $400K in Cancer Claim Against RJR, Find Smoker 75% at Fault (Apr 19, 2019 / Courtroom View Network)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