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過去我們曾經忽略吸菸會導致癌症的最初證據,這樣的事情不能再讓電子煙發生一次了

發佈日期: 2019-08-26


吸菸會導致肺癌,現在是再明顯不過的事情。然而,這兩者之間的關係在一開始並不是那麼明確。事實上,在人們吸菸風潮開始的時候,某些人認為吸菸會導致肺癌的說法是很可笑的,甚至有人譏笑該看法。在1930到1940年間,醫師及民眾對於吸菸與肺癌的關係還是抱持懷疑的態度,在這期間人均菸品消耗量也在大幅增加中,這樣的結果導致在20到30年後產生悲劇,肺癌的發生率大幅地增加。

在科學及研究知識快速傳遞的現代,類似的悲劇應不再發生,在任何大型的公共衛生大型健康問題出現之前,我們應在事前就知道如何進行預防,但很不幸地,事實並非如此。

青少年開始大量吸電子煙,完全不知道它對肺部疾病及肺癌的關係,雖然目前人們對於電子煙對於肺部健康及肺癌的影響仍不清楚,但某些研究者仍在努力嘗試證明兩者之間的關係。

幸運地是,一些政策制定者開始重視這個問題。美國FDA局長Scott Gotlieb開始針對加味電子煙的問題及行銷方式對電子煙業提出警告,且將會有進一步的管制行動。對於電子煙,我們不能再重蹈覆轍了。

We ignored the evidence linking cigarettes to cancer. Let’s not do that with vaping. (March 16, 2019 / The Guardian)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