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研究指出,跨國菸商想要透過新興菸品鞏固菸草市場

發佈日期: 2019-08-19


由Annaliese Mathers等人發表的研究論述跨國菸草公司如何透過收購及開發新產品等方式占有市場,同時也指出這些動作會讓電子煙品市場集中在少數幾間大型菸草公司。電子煙業者及相關支持者認為政府對於電子煙的規範會讓這個市場不容易創新,也不容易讓新的公司加入。雖然在本研究完成時,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對於Juul的投資案還沒定案,但是在研究中也證實菸商目前的做法就是逐步併吞電子煙業,企圖用非傳統的菸草產品洗白公司的形象。

作者強調將新興煙品納入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是十分重要的,學者Stanton A. Glantz與Lauren Lempert對於加熱式菸品亦有相同的看法。而在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第8次締約國大會即強化公約第5.3條,以加強管制新興菸品。

公共衛生團體將焦點放在新興菸品如何減害,但卻忽略此舉會妨礙現今菸害防制的整體努力,在新興菸品快速增加的市場中,較少有研究強調跨國菸草公司的角色。在1980至1990年代,菸商曾發展這類宣稱減害的商品但半途而廢,直到最近跨國菸商卻大量投資新式的電子煙學名為「尼古丁傳遞系統」(New Nicotine Delivery Systems, NNDSs),從2010開始就透過收購或是開發新產品的方式來鞏固菸草市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