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政府跨部推無菸軍隊衛福部辦戒菸賽、戒菸班搭配戒菸門診拚健康、戰力雙贏 插紅旗下水最高罰3千(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9-11-19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吸菸會降低傷口癒合速度、減緩受傷復原、減少血流量與攜氧量、增加骨頭斷裂的風險,在惡性循環下又增加其他受傷的風險。國外研究顯示,軍中體能(血氧能力、肌肉耐力)差者,受傷機率高出廿至卅%,進一步分析發現血氧能力差的的吸菸男性,相較血氧能力好的非吸菸男性,受傷機率高七十%,肌肉耐力差的吸菸女性,相較肌肉耐力好的非吸菸女性,受傷機率高出四十至九十%。

 

美國國防部每年花在吸菸相關疾病的醫療費用、工作損失達十六億美金(相當新臺幣四九六億元),可見軍人強健的體魄及避免受傷是影響國軍戰力及經費的重要因素,因此如何打造不吸菸的健康國軍,為國軍建軍備戰的重要一環。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為協助國防部朝「無菸軍隊」目標邁進,自民國九十二年起攜手合作,辦理戒菸就贏比賽、戒菸班、戒菸講習及戒菸輔導員訓練,搭配國軍醫院戒菸門診、部隊醫務所,協助國軍弟兄戒菸;並逐年裁減吸菸區,自九十八年一七九六個已裁減至一○八年上半年一○二九個,並嚴格執行彈藥庫等易燃易爆場所全面禁菸,建立營區無菸支持環境,以保護官兵安全、健康權益。國軍志願役官兵吸菸率也成功下降,由九十九年卅三•二%下降至一○八年十九•九%,力拼國軍「健康」、「戰力」雙贏。

 

為加強推廣戒菸服務,國軍醫院於各時段開設戒菸門診,或針對偏遠營區實施巡迴醫療及戒菸服務,一○七年國軍醫院戒菸服務人數計一三二六人,六個月戒菸成功率為廿四%。為因應官兵出入營區受到管制與限制,更另於部隊營區醫務所開設戒菸門診,以增加可近性、便利性,一○七年參與人數為八一三人,六個月戒菸成功率為廿九%。

 

國外研究顯示,同袍是影響軍人吸菸的重要因素。國防部自一○○年起於部隊基層單位推行菸檳防制輔導員制度,每年皆訓練超過四百名輔導員,輔導員可就近提供專業諮詢、關懷輔導,並推薦參加戒菸門診或戒菸班,協助官兵戒菸。另自一○三年起持續辦理「國軍戒菸就贏」比賽,由一位吸菸參賽者搭配一位不吸菸的見證人一起參與,一○七年度報名組數達二○五一組,整體戒菸成功率達四成(四十七%),今年更達二六一一組,將於九月十九日進行抽獎。

 

國防部鼓勵官兵多利用國軍菸害暨檳榔防制服務專線「0800-580-791」(我幫您,去戒菸),由軍醫局菸害暨檳榔防制服務中心專人提供戒菸資訊,另國民健康署於全國鄉鎮市區等超過四千兩百家的合約醫事機構已提供多元化的戒菸服務,享有由專業醫師、牙醫師、藥師、衛教師提供的免費戒菸諮詢服務或是治療與衛教服務,還提供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