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肺阻塞當鬼壓床 老菸槍險送命(自由)

發佈日期: 2019-09-16


80 歲的楊姓老翁是「老菸槍」,近來總覺得胸悶難耐,晚上睡覺時更感覺像是被勒住脖子、無法呼吸。因適逢農曆 7 月,他一度以為被「魔神仔」纏身,走訪宮廟求神問卜,症狀不但沒有改善,還嚴重到喘不過氣來。經送醫診療才發現,是「肺阻塞」找上身,所幸及時治療,再加上戒菸,才恢復正常的生活。

半夜胸悶難耐 8 旬翁求神問卜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聖皓指出,楊姓老翁胸悶、喘咳,平常有痰,晚上睡覺時常會因胸悶睡不好。經安排肺功能檢查,確診為肺阻塞,經使用長效型的支氣管擴張劑後,症狀改善。

彰基醫療長林慶雄表示,肺阻塞是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呼吸道阻塞的疾病,為國人第 7 大死因,每年造成逾 6000 人死亡,佔台灣民眾死亡率的 6%~10%。引起肺部慢性發炎是因呼吸道長期受到有害物質的刺激,其致病因子包括:長期吸菸、空污、職場危害暴露、感染、遺傳及老化等。在台灣,約每 6 名 65 歲以上民眾就有 1 人罹患肺阻塞。

階梯式治療 緩解症狀防急性惡化
林慶雄說,肺阻塞的早期表徵如晨間咳嗽、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易與氣喘、感冒混淆,且患者多半在 40 歲後才逐漸出現症狀,如果走沒兩步、爬沒三階就喘不停,不可掉以輕心,症狀若持續 3 週以上就應提高警覺,及早就醫診治。

肺阻塞的治療以緩解症狀、預防急性惡化為主要治療目標。臨床上會依照肺阻塞的嚴重度,施予「階梯式」治療。輕度肺阻塞病人以單方支氣管擴張劑為主;中重度肺阻塞病人則以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如反覆急性發作,則建議加上吸入性類固醇,改善慢性發炎問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