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紙菸、雪茄及菸斗的使用與美國人口死亡風險的關係

發佈日期: 2019-01-14


Association of Cigarette, Cigar, and Pipe Use With Mortality Risk in the US Population / JAMA Intern Med. 2018 Apr 1;178(4):469-476.
研究的重要性:近年來,菸草產品有些變化,需評估可燃菸品與死亡風險間的關係。
本研究目的:為了瞭解目前或過去曾使用雪茄、菸斗或紙菸相關的死亡風險。
只吸紙菸的吸菸者,死亡風險為不吸菸者的1.98倍(95% CI, 1.93-2.02),只吸雪茄者的死亡風險為不吸菸者的1.20倍(95% CI, 1.03-1.38)。對於菸害相關的癌症,包括膀胱癌、食道癌、喉癌、肺癌、口腔癌及胰臟癌等癌症,只吸紙菸者罹癌風險為不吸菸者的4.06倍(95% CI, 3.84-4.29),只吸雪茄者罹癌風險為不吸菸者的1.61倍(95% CI, 1.11-2.32),只吸菸斗者罹癌的風險為不吸菸者的1.58倍(95% CI, 1.05-2.38)。對於只吸紙菸者,不論偶爾吸菸或每天吸菸,死於肺癌、口腔癌、循環系統病變、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病變(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風險皆顯著高於不吸菸者。
結論:本研究證實,不論只使用雪茄、菸斗或紙菸,皆顯著增加死亡風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