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他的勸導小心機 600人不當癮君子(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8-12-26


比起單純勸說病患戒菸,針對不同年紀、背景的病患擬定「勸說策略」,可提高戒菸成功率。
獲得今年戒菸服務王特別獎,雲林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丁革新,投入門診戒菸5年,幫助近600人戒菸,成功率高達五成,較醫院成功率三至四成還高,是心臟科推戒菸的領頭羊。


丁革新說,曾遇過50多歲的男性病患,菸齡30年,血管阻塞反覆做心導管,家人很擔心,起初父親願意為女兒戒菸,但女兒交男友後,父親很擔心,便又吸菸紓壓,於是丁革新就勸說:「戒菸能減少疾病惡化,讓你持續陪伴家人」,果然患者戒菸後,心血管疾病受到控制。
可惜病患後來罹患口腔癌過世,丁革新感嘆,女兒不捨父親,直說若父親能早點戒菸,或許不會罹癌,也可以看到她結婚。


在中南部隔代教養家庭多,丁革新觀察,面對年長的吸菸病患,可用避免孫子吸二手菸,勸他們戒菸;而對年輕病患,也可以用太太和孩子的健康為重點,打動病患。勸說戒菸的時機也是關鍵,通常在病患胸悶、休克送醫做心導管治療時,積極勸導戒菸,接受度較高。


「戒菸是團體戰」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邱俊仁表示,單靠個人意志力,戒菸成功率約5%,若透過專業協助成功率可提高至三到四成。
馬偕醫院總院副院長、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宏一說,戒菸關鍵期在戒菸後的二周至二個月,很多人耐不住菸癮又再吸菸,建議病患與衛教師討論如何因應戒斷症狀,搭配戒菸口服藥物。邱俊仁也指出,傳統尼古丁藥物和咀嚼口香糖,戒菸成功率約兩成,但戒菸口服藥物成功率達近一半,有助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