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童抽菸除傷肺 還恐致生長遲緩(台灣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18-12-26


新北市一名父親竟亂教2歲小女童抽菸和吃檳榔,事後該男子雖辯稱「是和小朋友在玩,並沒有真的教小孩抽菸,免擔心啦」,但看在醫生眼裡,是非常錯誤的示範,非但不可取,還可能造成小孩子肺部等器官嚴重傷害,甚至造成生長遲緩,家長不可不慎。


嘉義基督教醫院小兒急診主任醫師黃信儒說,2歲大的小朋友被教抽菸,除會造成肺部傷害,易誘發小朋友氣喘,甚至長期下來,造成小朋友出現菸癮,以後小朋友更會生長遲緩,活動力不足,且注意力不集中,二手菸還會造成中耳炎和肺功能發展受阻,真的要很小心,不能開玩笑。


嘉義朴子醫院院長蔡宗龍表示,6歲以下小朋友器官尚未發育完成,若讓小朋友接觸香菸和檳榔,對還沒發育的小孩傷害很大,肺部等器官功能可能受損。


蔡宗龍指,父母若從小就教小朋友抽菸觀念,會讓小孩誤以為抽菸是可以接受的,未來這小朋友一旦到了學校,容易遭到同儕排擠,甚至觀念可能與其他小朋友發生衝突。蔡宗龍說,尤其孕婦若抽菸,對小孩傷害更大,對未來智力發展和器官都會產生重大影響。
記者王智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