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別讓憾事發生 「心」人生從戒菸開始(蘋果即時)

發佈日期: 2018-12-26


【工商消息】 本文由國民健康署提供

林先生菸齡30餘年,每天至少抽2包菸,已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但面對家人勸說仍不為所動。後來因呼吸喘、冒冷汗、意識不清送急救,到院前已無血壓心跳,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幸運的是林先生接受心導管手術後在加護病房3天內恢復意識並成功脫離呼吸器,從鬼門關前走一回才真正知道生命的可貴,更遺憾戒菸太晚,導致現在仍需持續做肺部復原治療。

每天一包菸 心血管疾病提早7年報到

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死因統計,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性疾病等心血管相關疾病占據國人十大死因中的3項,導致38,471人死亡,所造成的危害已接近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48,037人)1。其中吸菸及二手菸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佔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的17%2。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尼古丁會增加心跳速率、血壓,造成心肌、血管、冠狀動脈收縮。菸品的煙霧會使血管壁發炎受損、造成動脈粥狀硬化,並增高血液黏滯度,進而引發心肌梗塞、中風等嚴重後果2。吸菸者則比非吸菸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提早5.5年,每天吸菸超過1包以上的,更提早約7年,但戒菸者則僅提早2.16年,且越早戒菸效果越好3

心臟科醫師投入戒菸行列 治標也治本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榮譽理事葉宏一表示,男性肺癌患者在罹病後其吸菸率會由77.8%降至7.7%,但男性心肌梗塞患者在急性梗塞後,仍有35.6%患者未戒菸,顯示民眾對吸菸造成心血管危險的認知性仍不足4。為能直接協助心血管疾病病人戒菸,國民健康署與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合辦「提供心血管疾病病人戒菸服務」競賽,本次競賽共12家醫學中心、8家區域醫院、129位心臟科醫師參與,在短短4個多月幫助超過500位吸菸民眾在心臟科就診時,直接接受戒菸服務,並搭配戒菸衛教師,持續給予關懷和追蹤個案戒菸情形,期降低復發和死亡的風險。

戒菸開啟好運「心」人生

心血管疾病常發生突然,導致無法挽回的憾事,留給家人無盡傷痛!國民健康署呼籲吸菸民眾,別讓這種傷痛發生在自己和家人的身上,及早下定決心戒菸,多加利用二代戒菸、戒菸專線或戒菸班等多元戒菸服務,提高戒菸成功機率,讓自己與家人遠離菸害,開啟好運的「心」人生!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參考資料:

1.衛生福利部106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https://www.mohw.gov.tw/cp-3795-41794-1.html

2.WHO World No Tobacco Day, 31 May 2018. (2018).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272675/WHO-NMH-PND-18.4-eng.pdf?ua=1 [Accessed 27 Nov. 2018].

3.Mons, U. et al. (2015). Impact of smoking and smoking cessation on cardiovascular events and mortality among older adults: meta-analysis of individual participant data from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of the CHANCES consortium. BMJ, 350(apr20 2), pp.h1551-h1551.

4.國民健康署100年「癌症及心血管疾病與吸菸、二手菸、飲酒、嚼檳榔之關係調查計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