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糖衣毒藥!菸品「加味」摻了它 更易上癮也更易致癌(匯流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8-12-26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菸品「加味」摻了它,害人更上癮!國健署今(13)日表示,在美國,有超過8成以上年輕族群,嚐試的第一支菸,即為氣味明顯的加味菸品,而在台灣,使用加味菸人數也有約28萬人,又以女性、學生為主,但這些添加甘草、巧克力、花果等香味料的加味菸有如包著糖衣的毒藥,讓菸霧更易被吸入也更易致癌。

根據國健署106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指出,台灣使用加味菸人數約28萬人,且吸菸的女性每5人中就有1人使用加味菸,比率甚高。

國健署指出,菸草燃燒後所產生的排放物,含有高濃度的有害物質,對人體呼吸道具有一定程度的刺激性,但世界衛生組織(WHO)2007年研究顯示,菸商刻意設計菸品成分,透過添加水果、植物、香料、香草、薄荷等香味料,掩蓋菸草辛辣的刺激味,對青少年以及不吸菸者更具吸引力,進而上癮。

加味菸的危害更在於,國健署強調,在降低吸菸的不適感之後,反而讓菸霧更滑順、更清涼、更易被吸入,也更容易致癌。

根據國內106年度菸品成分申報資料統計發現,菸品成分中的香料添加物約有1500多種,申報種類最多的前100種成分,大多與水果香或花草香有關。

國健署說,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實施準則建議,應限制菸草製品中加入提高可口性、具有著色性能、可讓人感到有健康效益及能量或活力有關的成分,而為避免青少年過早接觸菸品,目前美國、加拿大、歐盟、巴西已明定菸品中禁止添加水果、植物、香料、香草、薄荷等成分,國健署支持菸害防制法全面修法與世界同步禁止加味菸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