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好時機:住院時 成功率4成 嘉基戒菸團隊鎖定住院病人 胸腔、心臟等重症科(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9-09-16


住院時「順便」戒菸,成功率可提升至四成。嘉義基督教醫院近年自動搜尋有吸菸習慣住院病人,提供「床邊服務」,系統主動轉介病人由個管師做戒菸衛教,專人送藥到病床,增加戒菸成功率。

繼衛福部國健署與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合辦「心血管疾病病人戒菸服務」競賽,一百廿九位心臟科醫師四個多月幫助逾五百多人戒菸,國內又有戒菸新模式。

嘉基胸腔暨重症科醫師、無菸檳推動小組組長李世瑜表示,吸菸與全身疾病有關,他常對慢性阻塞性肺疾(COPD)病人說,「肺癌四年就過世了,但COPD可能躺在病床上十年死不了,這是另一種折磨。」他發現,胸腔科醫師提供重症患者戒菸服務,更具說服力,戒菸成效佳。

嘉基個管師翁靖雅說,透過住院戒菸模式,去年訪視四一○五人次,願意戒菸者一○六○人次,最終採取戒菸行為者七○二人,戒菸成功率達四成。個管師邱淑碧說,每次去病房訪視,都有病人以為他們是詐騙集團,所以得練就不怕被拒絕的精神,從關心病人出發,慢慢突破心防。

個管師確定病人有戒菸意願並接受衛教後,再聯絡戒菸治療的醫師,直接在病房開戒菸藥物,目前嘉基有胸腔科、心血管科、口腔外科等共廿七位醫師投入戒菸行列。李世瑜說,在開戒菸藥物前,一定要先與病人主治醫師討論,避免交互作用,個管師需事先協調各科醫師,才能順利進行。

除了住院和門診戒菸,孕婦前來產檢,個管師翁靖雅說,請衛教人員多問一句「妳先生吸菸嗎?」也因此介入成功讓家屬戒菸,避免菸害波及下一代。

嘉基營造無菸環境,員工禁菸,院內不販售香菸,院外角落也設置即時監控影像,看到民眾吸菸,立刻廣播勸導熄菸。社區護理室督導張珮綺指出,各單位每月開會交換意見排除困難。嘉基院長姚維仁表示,嘉基提供戒菸免掛號費服務,全院同仁有共識建構無菸環境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