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為愛「父」出 慈父一諾千金為資優女兒戒菸(聯合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9-09-11


為愛戒菸,是多?幸福的事。60 歲家住台南的陳先生,擔任公車司機的他,逾 40 年的菸齡曾想戒菸,多次戒菸都未成。三年前就讀小六的女兒告訴他「如果我國中考上資優班,爸爸就戒菸,好嗎?」父女因此許下約定。在撥打戒菸專線、至附近的戒菸門診諮詢並控制下,陳先生成功戒菸至今,女兒也爭氣的考上數理資優班,給父親最好的父親節禮物。

今天是父親節,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辦理戒菸宣誓見證活動。據國健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研究統計,有近八成就菸者是為家人健康而戒菸,其次為價格、禁煙區政策等;而研究也指出,透過戒菸專線所提供服務,戒菸成功率比單靠意志力高出八倍。

在相關的戒菸活動上,國健署除在官方臉書辦戒菸宣示抽獎活動,已有 213 名民眾參與並發出宣言響應外,今天另號召住在北中南部的爸爸們現身說法、並共同加入宣誓戒菸的行列;此外同時發布「戒菸,最幸福的選擇」影片,邀請經戒菸專線成功戒菸個案,分享戒菸成功後的健康改善及對生活、家庭的正面影響。

28 歲的李奎賢,是今天在場戒菸見證者中最年輕者,菸癮 13 年。他說,國中時因學長的關係而開始抽菸,直到出社會後從事行政工作,位子旁邊剛好就是抽菸區、周末間夜生活的社交等,戒菸難上加難。

後為了另一半而決定透過戒菸專線戒菸,他說,在吃過戒菸藥物約三個月後,他出現噁心、想吐感的副作用,反而讓他更下決定戒菸,一年半來都沒再碰菸,笑說真的是「為愛戒菸」。

家醫科醫師、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表示,戒菸者會失敗的因素,大多是意志力不夠,三心兩意比較容易失敗;其次是沒有找到專業人士的支持,如可去門診戒菸、或撥打 0800636363 戒菸專線諮詢。

許志成說,一般而言抽煙者每天菸癮若一包以上,幾乎都需要專業人士協助才有辦法戒掉,若一包以下,有的人靠意志力可成功,但根據院內研究顯示,戒菸透過意志力成功機會不到一成,另透過戒菸專線、門診藥物等方式協助下,機率則提高至三成多,相對比較有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