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為愛父出 戒菸是最幸福的選擇(青年日報)

發佈日期: 2019-09-11


配合父親節到來,國健署號召各位爸爸們,將父親節訂為戒菸日,一同加入戒菸行列,為所愛的人,做出最幸福的選擇!(國健署提供)  
 
記者李佩玲/臺北報導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資料顯示,有 6 至 8 成的戒菸者為了家人健康而戒菸,且其中有 3 成 5 民眾戒菸成功;配合父親節到來,國健署號召各位爸爸們,將父親節訂為戒菸日,一同加入戒菸行列,為所愛的人,做出最幸福的選擇。
    成功戒菸 3 年多的鄭先生提到當初因父親離世,體認需要擁有健康的身體陪伴家人,所以決心戒菸,成功戒菸後,原先走不動的登山步道,現在也已能背著兒子走,且臉不紅氣不喘。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透過專業戒菸醫事人員面對面或電話的戒菸諮詢,加上家人的協助,包括去除所有菸品與主動提及戒菸計畫,並給予精神上的支持,或是對於其戒菸表示感謝及陪伴,都能有效的增加父親戒菸的成功率,呼籲爸爸們,就在今年的父親節向所愛的人公開承諾,下定決心戒菸。
    為協助民眾戒菸,國健署也提供多元的戒菸服務,包括全國 4000 多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及免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其中戒菸專線提供吸菸者具便利性、隱密性,結合專業心理諮詢的戒菸服務,依戒菸者的問題困難,提供策略方法的討論,近年戒菸成功率均能達 4 成以上,另外,因應通訊軟體的普及使用,國健署也推出 LINE@的戒菸諮詢服務(ID:@tsh0800636363)。28 歲的李奎賢,是今天在場戒菸見證者中最年輕者,菸癮 13 年。他說,國中時因學長的關係而開始抽菸,直到出社會後從事行政工作,位子旁邊剛好就是抽菸區、周末間夜生活的社交等,戒菸難上加難。
    
後為了另一半而決定透過戒菸專線戒菸,他說,在吃過戒菸藥物約三個月後,他出現噁心、想吐感的副作用,反而讓他更下決定戒菸,一年半來都沒再碰菸,笑說真的是「為愛戒菸」。
    
家醫科醫師、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表示,戒菸者會失敗的因素,大多是意志力不夠,三心兩意比較容易失敗;其次是沒有找到專業人士的支持,如可去門診戒菸、或撥打0800636363 戒菸專線諮詢。
    
許志成說,一般而言抽煙者每天菸癮若一包以上,幾乎都需要專業人士協助才有辦法戒掉,若一包以下,有的人靠意志力可成功,但根據院內研究顯示,戒菸透過意志力成功機會不到一成,另透過戒菸專線、門診藥物等方式協助下,機率則提高至三成多,相對比較有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