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加味菸 害人上癮致癌(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9-01-14


根據美國調查指出,菸品與酗酒、藥物濫用密不可分,有吸菸的青少年使用過大麻及古柯鹼的機率,較未吸菸者高達4-5倍,國健署警告,菸商透過加味,降低吸菸的不適感,也更容易害人上癮、致癌。
由於菸商刻意設計菸品成分,透過添加甘草、巧克力、花果等香味料,掩蓋菸草辛辣的刺激味,降低吸菸的不適感,國健署表示,根據106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台灣使用加味菸人數約28萬人,且吸菸的女性5人中有1人使用加味菸,比率甚高。
同時,我國106年度菸品成分申報資料統計發現,菸品成分中的香料添加物約有1,500餘種,申報種類最多的前100種成分,大多與水果香或花草香有關。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發現,添加在菸品中的薄荷醇 (menthol)具有清涼感,可降低吸菸過程中菸煙對呼吸道的刺激性,讓抽菸過程中的不適感降到最低,並能促進吸入菸霧而對菸品成癮。
美國加州大學也發現,薄荷醇除了具有提升氣味之功能之外,亦具有輕微止癢、止痛、清涼等效果,因此可以減緩菸煙對抽菸者呼吸道的刺激,導致成年和青少年吸菸者的尼古丁依賴性增加。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在2017年發表的研究中指出,超過8成以上的12歲至25歲美國年輕族群,開始嘗試的第一支菸,即為氣味明顯的加味菸品。美國疾病管制局2013-2104年調查結果也顯示,每10個吸菸學生中大約有7個學生曾吸過加味菸,而過去30天使用加味菸的高中生約有18%,遠高於非加味菸使用者(5.8%)。
為避免青少年過早接觸菸品,目前美國、加拿大、歐盟、巴西及已明定菸品中禁止添加水果、植物、香料、香草、薄荷等成分;歐盟並將於2020年全面禁止販賣包括薄荷菸在內的加味菸。
為保障國民及兒少健康,國健署表示,請支持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拒讓加味菸品成為兒童青少年接觸菸品的入門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