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提高5至10倍成功率 戒菸好幫手是「它」(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9-01-14


高達70%的人曾經嘗試戒菸,卻因為沒有正確的使用戒菸藥物,產生噁心、嘔吐等不舒服的症狀,進而排斥戒菸,現在想要戒菸的人有福了!社區藥局為大家提供便利與專業的服務場所。

2012年起國民健康署合約社區藥局開始提供戒菸服務,經過扎實的專業實務訓練,提供客製化諮詢與支持,藥事人員戒菸衛教師可以協助面對戒菸帶來的不適感,陪伴戒菸者順利走向無菸的生活。

有研究指出,單靠自我意志力戒菸的成功率只有5%,如果借助專業人員協助與使用藥物下,戒菸成功率較自我意志力提升5至10倍。因此,合約社區藥局提供的戒菸療程,可以協助戒菸期間降低不舒服與尼古丁成癮性,提高戒菸成功率。

目前前往藥局戒菸的民眾,大都臨櫃到藥局時,經藥師的鼓勵而產生戒菸動機,效果更甚院所,根據戒菸治療管理中心統計戒菸的成功率,107年1至4月初診個案,6個月點戒菸率為26.81%,其中藥局6個月點戒菸率為27.53%。

全台提供戒菸服務的社區藥局已達1051家、而且持續增加中,在中南部、東部與離島縣市醫療資源不足的區域,參與的合約藥局相當積極、占比高,這是偏鄉民眾的福音。

社區藥局可以充份發揮提供民眾便利性、可近性及專業性的戒菸諮詢服務優勢。吸菸不只壞習慣、更會成癮,想要便利又專業的戒菸,戒菸藥局是好鄰居,戒菸者在藥師的幫助,獲得心理與生理支持,就有更高的戒菸成功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