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咳嗽不停 竟是罕見異位肺內甲狀腺(蘋果即時)

發佈日期: 2018-12-21


台南一名50年老菸槍王姓漁工(70),最近久咳不癒後至安南醫院就診,經檢查發現罹患罕見「肺內異位性甲狀腺」,也就是原本該出現在頸部的甲狀腺組織,竟然跑到肺部裡,安南呼吸照護病房主任暨胸腔科醫師劉建興說,甲狀腺異位至肺臟機率30萬分1 ,多數無症狀,肺內異位性甲狀腺病人經過一段時間,可能會產生惡性變化,必須長期密切追蹤。

劉建興表示,甲狀腺異位發生的機率大概是30萬分之1,一般比較常見甲狀腺異位的地方會在靠近正常甲狀腺旁邊,以及下顎、氣管旁、中膈腔、心臟、十二指腸、腎上腺旁、腮腺的旁邊。至於在肺裡面的異位甲狀腺,是非常稀少的,到目前醫療文獻上大概只有9個案報告,此案例為全球第10例。

劉建興說,大部分的病人都是沒有症狀的,也就是說沒有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的問題。被發現的案例大部分是因為肺部,或呼吸道的問題或者胸腔其他的問題,尋找醫師拍X光片的時候被偶而發現到。或者是在死亡以後,被解剖發現到肺部有異位性甲狀腺。

劉建興說,王姓漁工沒有甲狀腺病史,卻是個50年老菸槍,因抽菸引發慢性咳嗽氣喘,到醫院求診拍了胸部X光片,發現在左下肺有一個錢幣型陰影,大概是2.8公分的直徑大小,緊貼近左下肺葉後的胸部。

老翁除了呼吸道的症狀例如咳嗽、氣喘、胸悶、胸痛以外,並沒有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的症狀如心悸、手部顫動、體重減輕,還有眼睛突出等症狀,檢驗甲狀腺荷爾蒙結果也都在正常範圍裡面,進一步病理切片組織檢查結果為「肺內異位性甲狀腺」。

劉建興強調,肺內異位性甲狀腺產生經過一段時間,可能會產生惡性變化,如果有產生惡性變化的時候,變成甲狀腺癌,就必須要開刀把它切除,所以必須要高度懷疑這一類的肺內異位性甲狀腺惡化成甲狀腺癌。如果有此情形,就必需開刀切除。(劉榮輝/台南報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