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壯年心肌梗塞 醫示警:抽菸是元凶(中央社 )

發佈日期: 2018-12-21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日電)青壯年心肌梗塞屢有所聞,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宏一今天說,45歲以下的年輕型心肌梗塞患者約有7成都抽菸,菸是讓他們生病的最大原因。若能戒菸,將有效降低再發率。

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性疾病等心血管相關疾病占據國人十大死因中的3項,導致38471人死亡,所造成的危害已接近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48037人)。其中吸菸及二手菸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占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的17%

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宏一今天受訪時表示,抽菸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尤其臨床研究觀察,45歲以下得到心肌梗塞的病人,約有7成都有吸菸,他們的三高正常,顯見抽菸是促發心肌梗塞重要原因。

葉宏一也說,抽菸對可能導致慢性肺部疾病、癌症,傷害經數十年積累;但菸害對心血管的傷害則是更為迅速、即時,因尼古丁會讓身體裡發炎細胞增加,且會導致血液濃稠,容易產生血栓,增加心血管疾病突發的風險,且也比較容易產生性功能障礙。

因台灣醫療進步,葉宏一表示,若心肌梗塞發作時若及時到院治療,死亡率可降到10%以下,且年輕病患的預後較好。但心肌梗塞年輕化趨勢明顯,防治關鍵仍是要戒菸。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也說,吸菸者比非吸菸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提早5.5年,每天吸菸超過1包以上的,更提早約7年,但戒菸者則僅提早2.16年,且愈早戒菸效果愈好。

雖然抽菸和心血管疾病有極高關連性,但過去心血管科醫師在門診遇到病人,多會將病人轉診給家醫科或胸腔科醫師。

葉宏一指出,有鑑於心臟科較了解病人的狀況,加上病人已有心血管發病風險,即時衛教、勸導比較有用,現已有140餘位心臟科醫師完成戒菸療程相關訓練,在心臟科門診就能幫病人戒菸。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邱俊仁受訪時表示,臨床上發現抽菸的人造成心肌梗塞風險特別高,且近年中年罹患心肌梗塞也增加3成,心臟科醫師在照顧病人時,也一併衛教病人戒菸,預防效果更好,病人順從性也會較高。

國健署與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合辦「提供心血管疾病病人戒菸服務」競賽並在今天舉行頒獎典禮。競賽共12家醫學中心、8家區域醫院、129名心臟科醫師參與,在短短4個多月幫助超過500名吸菸民眾在心臟科就診時直接接受戒菸服務。(編輯:黃于)1071202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