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少年哈電子煙恐損智力 拒菸超人前進校園(青年日報)

發佈日期: 2018-12-21


記者朱慕涵/臺北報導


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菸害防制法新規定自2009年實施至今,傳統紙菸的吸菸率已減低,但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的比率卻逐漸上升。衛福部、教育部及董氏基金會合作,今日宣布將全面啟動「拒菸超人前進校園」活動,目標要讓全臺406萬師生都化身拒菸超人。


國健署統計,20162017年間,成年人的吸菸率已由15.3%降至14.5%,但值得關注的是,國、高中生吸食電子煙的比率已由2014年的2.0%2.1%,竄升至2016年的3.7%4.8%,成長了將近1倍。


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電子煙、加熱式菸品,因設計新潮、酷炫,又與科技、電子產品結合,吸引不少年輕族群使用。但根據研究,青少年的大腦仍在發育,一旦接觸尼古丁,將影響認知功能,並加劇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醒民眾,菸品與酗酒、藥物濫用密不可分,有吸菸的青少年使用過大麻及古柯鹼的機率更高達45倍,不可輕忽。他鼓勵師生們運用網路力量、同儕間的影響,讓更多年輕朋友遠離菸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