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不是香菸? 肺癌權威:絕對大騙局(蘋果即時)

發佈日期: 2018-12-21


全球最大電子煙銷售市場美國,邁向全面禁售電子煙。國際肺癌醫學權威莫樹錦醫師批評,生產商混入水果味包裝電子煙產品,成為青年之間的流行玩意,是「絕對大騙局」。


莫樹錦在舊金山出席活動時,被問到對近日美國擬「封殺」電子煙的看法,他表示絕對支持,「這是絕對大騙局,吸菸已有清晰致癌訊號,我們賣這麼多年廣告,才讓群眾相信吸菸真的有害;這些電子煙生產商現在把這件事『化身』成更能吸引年輕人,青少年最容易吸菸成癮,加入水果味,一樣有尼古丁,否則是沒可能有快感的。」


目前,醫學界沒有足夠長期研究,證實電子煙致癌風險多高,「生產商也同樣未能拿出足夠證據,說明它的致癌性低於傳統香菸,就隨便說甚麼也可。是政府和菸草商對歭,但從來也受政治、稅收因素阻礙立法,香港目前也處於這樣的角力階段。」目前,中國深圳和加州生產全美大部分電子煙。


去年,美國成年菸民,佔總人口約14%,降至有紀錄以來最低,惟不少州份高中生吸電子煙人數卻飆升,以紐約為例,四年間上升逾一倍半(160%)。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揚言,各州目前限制出售電子煙予18歲至21歲以下人士的政策,並不足夠,形容電子煙氾濫已達「傳染病」級別。消息指,當局將宣布便利店、加油站禁售大部份水果味電子煙,對薄荷味和原味產品,限制相對寬鬆。


紐約州州長則計劃成為全國先鋒,明年起全州禁售水果味電子煙,預計快有定案。(唐芷瑩/舊金山報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