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018年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無菸家園的宣言

發佈日期: 2018-11-26


The Kuala Lumpur Charter on Smoke-Free Homes(tobacco control blog/June 25, 2018)

落實無菸家庭的計畫應以整個家戶為主,而不是只針對女性,需要有效方法與家中所有吸菸者成員參與、同意及互動。

在英國或是馬來西亞,家中二手菸所造成的健康成本損失或是經濟傷害,應由菸害防制的學者和健康經濟學的學者合作,採用合適的模式來估算若不減少家中二手菸,其所造成的社會經濟成本有多大。

在本宣言中呼籲各國政府包括英國、馬來西亞等,能夠發展公共衛生政策,來幫助吸菸的家庭轉變為無菸家庭,,其中的建議包括:

  • 透過媒體的宣導,強調無菸家庭的好處,用切合實際的指引及建議,來達到無菸家庭的目標。
  • 明確指出無菸家庭的做法是協助戒菸的第一步或「墊腳石」。
  • 提供在各級學校及成人教育課程中二手菸對孩童的健康危害等資訊。
  • 提升健康、復健、社工等照護人員與其他相關專業人員對無菸家庭好處的認知。
  • 國家要訂定5年及10年的目標,來減少孩童家中二手菸的暴露率,建議採用蘇格蘭的領頭羊方式,每一個時間點將暴露率減半,藉此來降低暴露率的絕對值,最終配合全國無菸的目標,將暴露人數減少到接近0的標準。
  • 考慮透過一些實際的作法,例如提供尼古丁替代品,協助吸菸者使用,使家中沒有二手菸的暴露。
  • 全面推動公共場所空間的禁菸令,配合有效的執行,讓民眾的健康受到保護,使社會的利益完全實現。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