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少年吸了三星期的電子煙後 肺會形成「濕肺

發佈日期: 2018-10-29


Teen develops ’wet lung’ after vaping for just 3 weeks (CNN /May 17, 2018)

一位女服務生去年只有吸電子煙大約三個禮拜的時間,但是當時她的症狀嚴重到要送到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的急診室。在急診室的時候,醫師將她的症狀記錄下來,包括:咳嗽、每分鐘呼吸有惡化的情況,每次吸氣或是呼氣都會有突然的刺痛感。她沒有發燒,也沒有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如流鼻涕或鼻塞。她之前唯一有的肺部問題是輕微的氣喘,她也很少需要用到緩解氣喘的吸劑。

當她的咳嗽變得更嚴重的時候,急診室的醫生將她轉至兒科重症病房,並開始使用抗生素治療,但她的病情急速惡化。

Daniel Weiner醫師—該病患病例報告的作者之一及UPMC匹茲堡兒童醫院的醫療主任—指出,這位年輕女士很快就惡化到一般通稱的呼吸衰竭。

她無法從肺部取得足夠的氧氣,她需要人工呼吸器幫助她呼吸,直到她的肺部恢復為止。這位女服務生不僅需要呼吸器,還需要在胸部兩側插入管子,使肺部的液體排出。

她的醫生診斷她的症狀為「過敏性肺炎」,有時此疾病稱為「濕肺症」,是因為肺部對化學物質或灰塵的過敏反應導致的肺部發炎反應。

使用電子煙似乎讓吸紙菸「正常化」,且電子煙「可能會增加使用紙菸或其他菸品的機會」。因此,青少年的「危險行為」清單,也應該要考慮納入吸電子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