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學新知】不孕男暴增7倍 肇因肥胖 抽菸(台灣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18-10-25


【羅云杉╱綜合外電報導】

男性要注意「精蟲危機」!新研究顯示,肥胖、抽菸、接觸太多塑膠,是15年來男性尋求不孕症治療比例暴增7倍的罪魁禍首,這也意味愈來愈多男性需要透過試管嬰兒療程才能當爸爸,儼然是值得關注的公衛課題。

美國與西班牙研究員分析2002年至2017年2間大型生殖醫學中心的精蟲樣本,發現病例人數在這段期間暴增7倍,從8千增至6萬人。而被診斷出精子稀少症的人數更是大增。

尤其,在那些深受不孕症困擾的男性中,愈來愈多人的精蟲數低到需要做試管嬰兒才有機會生育,而擁有「正常」精蟲數的男性人數也大幅下降。

精蟲數下降近6成

日前在生殖醫學會議上提出這項研究發現的美國專家泰格斯(Ashley Tiegs)博士說,精蟲品質下降可能是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如抽菸、壓力、肥胖與接觸塑膠中的化學物質。

1年前,以色列與美國專家才提出警告,西方國家男性的精蟲數在過去40年已下降59.3%。

泰格斯指,她提出的新資料首次檢視生殖力欠佳的男性,而非生殖力正常的男性,同時注意到有活動力的精蟲總數,所以這項數據更能精準預測是否懷孕以及胚胎發展擴張速度。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