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少年飲酒、吸菸致動脈受損(聯合即時)

發佈日期: 2018-10-29


2018-08-30 19:29台灣醒報 記者譚有勝╱台北報導

青少年注意,飲酒、吸菸將使動脈受損!最新研究顯示,年輕人在17歲以前常喝酒和吸菸,將使動脈硬化,提高罹患中風和心臟病風險。倫敦大學學院心血管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查拉吉達指出,吸菸和飲酒兩者若同時發生,很容易使血管受損,但他也指出,只要年輕人及時戒菸,減少喝酒,動脈將恢復正常功能。

根據《歐洲心臟雜誌》一項研究顯示,吸菸和飲酒的青少年在17歲之前便會對其動脈造成顯著的損害,提高罹患中風、心臟病的風險。研究人員從1266名青少年中測試他們在13、15和17歲吸菸和飲酒的習慣,是否會對動脈造成變化。結果發現,那些吸菸超過100支或酗酒的人,比那些吸菸少於20支或少量飲酒的人的動脈更容易硬化。

《BBC》報導指出,該報告的研究員迪恩菲德表示,在當代的人群中,青少年飲酒和吸菸的比例即使比成人低,還是會發生動脈受損的問題。他們也發現,如果青少年能及時停止吸菸和飲酒的行為,他們的動脈會恢復正常,這顯示民眾在年輕時就有機會保持動脈健康。

英國心臟基金會副醫療主任艾維克蘭指出,若孩子從小生活在吸菸的家庭更容易有吸菸習慣。這項研究不但證實年輕人也會發生動脈受損的問題,還會對他們未來的生活造成嚴重影響。研究證實,戒菸是保護心臟最好的方法,如果年輕人要飲酒,也得確保不會超標。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