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天一包菸 46歲就得到這種病喘不過氣(聯合即時)

發佈日期: 2018-10-29


2018-08-30 19:34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根據統計抽菸的人約有4成會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長期一動就喘不過氣來,生活品質相當低,醫師表示,雖然如此,但不少老菸槍以為沒有肺癌就沒事,忽略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嚴重性。

一位46歲男性,從18歲起抽菸,每天一至兩包菸,從一年前開始有胸悶,咳嗽,等症狀,病患一開始不以為意,只買止咳藥水服用,但近一個月來甚至連爬一層樓梯都會喘。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就診,胸腔聽診有明顯喘鳴聲,安排肺功能檢查後顯示為中等程度持續性呼氣氣流受阻,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經過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後,呼吸困難的症狀有顯著改善。

安南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韓孟志說,抽菸者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最明顯的症狀是「咳、痰、悶、喘」,但症狀緩慢進行,不易引起警覺,早期診斷率偏低。患者的肺功能會隨時間進展逐漸惡化,到後期經常因為活動時會喘而影響日常生活,患者才知其嚴重性。

韓孟志表示,8成以上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因為抽菸所造成,戒菸和避免二手菸可以避免病況進一步惡化。除了戒菸,避免職業場所的粉末和化學物質、戶內或戶外的空氣污染物等,也可以預防疾病惡化。藥物治療方面,可使用口服或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來改善肺功能和增加病患的運動持 續能力。除了藥物治療,參與肺部復健運動,可以改善活動能力,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韓孟志表示,及早戒菸並且規律用藥及定期追蹤監測非常重要的,按時用藥和回診追蹤監測,才能有效控制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症狀。

社區暨預防醫學科主任暨家醫科醫師蔡忠紘提醒,今年最新的研究顯示,即使每天只抽1根菸,男性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還是比不抽菸的一般人高出48%,女性影響更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高出57%。吸菸是百害而無一益,菸品的危害更是影響全身器官。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