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像跳傘,怎麼減少對戒菸失敗的恐懼感?(聯合即時)

發佈日期: 2018-10-29


聯合線上 諮詢醫師:陳亮仁醫師

現職:屏東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專長:戒菸、預防醫學

100個走進戒菸門診的民眾,背後可能面臨了101個不同的人生困境。手上夾著的香菸是他們逃避現實壓力的一根救命繩。要放棄手上觸手可及的救命繩,談何容易。

常常形容戒菸像跳傘的屏東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亮仁醫師說,「任何會成癮的物質,不管是香菸,還是酒精,突然面臨沒菸可抽、沒酒可喝的戒斷症狀的不舒服,常帶給患者許多未知而恐懼的想像空間。這就像突然跑去跳傘,卻沒有做好跳傘前的事前訓練跟裝備,不知道跳傘後,要怎麼順利拉開降落傘。萬一掉落在樹上或陷阱裡,怎麼絕地求生,陣亡而戒菸失敗的機會,當然會很高。」

所以,戒菸前的準備很重要,像是有酒癮、失眠問題的患者,要優先處理戒酒、睡眠問題,以免一喝酒自制力降低或一失眠就無法抵抗誘惑爬起來抽菸,讓戒菸破功。而周遭環境裡的菸品跟打火機,不管是辦公室、家裡、交通工具、身上,都要清空。以免一時不注意、回過神來,手上已經點一根菸在吸。善用戒菸藥物,降低戒菸時的不適症狀,也都可減少戒菸失敗的恐懼感。

而戒菸的動機,共通的主軸,一定都是為了「愛」,愛家人、愛自己,怕身上殘留的菸味,讓孩子夜咳不止,深怕自己身體越來越不好,老是久咳、多痰,因肺炎住院而拖累家人。

陳亮仁醫師表示,「戒菸是充滿孤獨、未知、非常不舒服的過程。我們在做戒菸準備時,都希望把關鍵人物找來。給戒菸者一個力量,讓他願意為這個愛他的人繼續努力,像是為孩子戒菸的爸爸,把孩子找來,讓他親口說出,『爸爸你現在身上香香的,戒菸一定很難過吼,謝謝你!』,這種正向回饋的力量是很大的。曾有戒菸者因為聽到這些話,就當場感動到哭出來,有動機繼續支撐下去。」

「在秋冬流感季,罹患流感會破壞呼吸道的上皮細胞而併發細菌感染,引發重症。長期吸菸的民眾,患有肺阻塞、心血管疾病的比例比一般健康者高,一旦併發肺炎時,危險性也比一般健康者高,屬於高感染風險的民眾,會建議在接種流感疫苗時,再自費施打一劑新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來加強保護力,減少肺炎的發生。同時,強力建議慎重考慮戒菸,只要能正中紅心、抓到吸菸者怕得肺炎又怕拖累家人的動機,成功的機會,就能大大提升。」陳亮仁醫師一再強調。


Next